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5-07 08:56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于2019年5月7日上午9点召开“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的筹备情况及活动安排情况。

  发布人:河南省商务厅厅长 张延明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 高翔

                郑州市副市长 万正峰

  发布会地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00.jpg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主持人方启雄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将于5月10日至12日在郑州举办,本届大会定位为一场精准、务实的跨境电商专题盛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届密切关注,经前期紧锣密鼓地筹备,目前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先生,大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高翔先生,大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郑州市政府副市长万正峰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大会整体安排及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我是省委宣传部方启雄。

  首先,请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先生发布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整体安排及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张延明

  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5月10日,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将在郑州隆重举办。来自国内外的新老朋友将齐聚一堂,围绕跨境电商创新与合作深入探讨交流,为跨境电商发展贡献经验和智慧。在此,我谨代表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组委会,向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发展的各界媒体表示诚挚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本届大会的相关情况。

  一、大会总体情况

  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是河南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时“买全球、卖全球”重要指示精神、促进跨境电商交流合作和探索贸易新规则、打造“网上丝绸之路”的重大举措,自2017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大会由河南省商务厅、郑州市政府、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联合主办。

  大会以“买全球·卖全球”为主题,围绕跨境电子商务规则制度新变化、通关贸易新便利、数字贸易新发展等举办开幕式、高峰会及系列平行论坛,探讨全球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趋势和贸易规则,打造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的跨境电子商务交流合作平台,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

  二、大会主要活动安排

  5月9日下午,将安排省领导会见参会部分重要团组和嘉宾客商;晚上,大会举办重要嘉宾餐叙活动。

  10日上午,将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轩辕堂举办大会开幕式暨跨境电子商务高峰会,规模约1800人。

  10日下午,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同期举办4场平行论坛,分别是郑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举办的跨境电子商务新规则论坛;郑州海关举办的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论坛;郑州大学、郑州市政府举办的数字经济推动丝路电商发展论坛。

  5月9-15日,在E贸易博览中心(郑州经开综合保税区C区)举办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展览展示,设置“买全球卖全球”五周年成果展区、进口展区、出口展区、一带一路文化展区。9日15:00—15:40,举办“买全球卖全球”五周年成果展暨“网上丝绸之路”展示展销会启动仪式。

  大会活动安排与往届相比有所减少,更加突出高端化、专业化、精准化。

  三、到会嘉宾客商情况

  本届大会定位为一场精准、务实的跨境电商专题盛会,根据嘉宾数量服从质量、重点邀请高规格嘉宾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克服时间紧、要求高等困难,高质量开展邀商工作,已确认或基本确认参会的嘉宾客商近1600名,来自国内和45个国家(地区),范围较广、规格较高。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主席龙永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会长、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合会(FIATA)副主席赵沪湘,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世界海关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世界自由区组织、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等国际组织负责人,意大利巴兰扎特市、布基纳法索瓦加杜古市、斯里兰卡科伦坡市等境外城市代表,比利时、澳大利亚、加拿大、瑞典、白俄罗斯、马来西亚、立陶宛、匈牙利、墨西哥等国驻华大使、参赞、海关专员,商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税务总局、中国贸促会等国家部委司局级负责人,部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代表,亚马逊、Ebay、网易考拉、阿里巴巴、菜鸟网络、顺丰速运、京东、唯品会、深圳傲基、Pingpong、俄罗斯Yandex、美国PitneyBowes(必能宝)、加拿大埃德蒙顿国际机场、比利时邮政、印度PayTmMall(印度移动支付宝)等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供应链、物流、金融服务、外贸综合服务等企业高管和代表参会。

  大会开幕在即,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进入临战状态。大会组委会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将全力以赴,将本届大会办成功、办出彩。衷心希望通过新闻媒体将河南开放包容、寻求合作发展的期望宣传出去。河南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广大客商在河南发展创造更多商机,与各界友人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最后,祝各位来宾、记者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

  主持人方启雄

  现在,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媒体的名称。提问现在开始。

  香港商报记者

  高厅长,您好,我是香港商报记者。举办第三届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有哪些重要意义和特点呢?

  高翔

  (1)意义之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河南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的五周年,举办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是对河南五年来跨境电商成绩的系统汇报和全面检阅。近年来,河南省抢抓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战略机遇,统筹市场主体培育、服务平台建设、监管模式创新,首创网购保税进口模式,加快构建全球电商集梳网络体系,启动建设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通过制度创新不断赋能产业发展,跨境电商生态体系逐步完善,产业规模持续扩大,跨境电商持续高速增长:2017年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1024.7亿元,增长33.3%;2018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1289.2亿元,增长25.8%。

  (2)意义之二,是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树立我们自己电商品牌的重要手段。河南不沿边、不临江、不靠海,是典型的内陆地区,内陆地区的重要出路就是开放和创新。当前,河南省“网上、陆上、空中、海上”四条“丝绸之路”协同发展,四条丝绸之路既是不同形态又能紧密相连,网上丝绸之路是商品交易的主要途径,也是神经中枢,越来越多的产品通过网络交易,再通过其他“三条丝路”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走进了千家万户。这些年河南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从全国来看,特别是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还有差距和不足。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创新。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将推动我省跨境电商发展,为“五区联动”“四路协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增添新动能。

  (3)意义之三,继续探索全球跨境电商贸易新标准、新规则。跨境电商是国际贸易的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影响着世界经济和贸易格局,这就需要健全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全球认可的贸易规则、标准体系,而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就是一个具备建立新规则和标准的大平台。前两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推动了各国政府部门、国际组织、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等加强对话分享,发布了《跨境电商零售发展蓝皮书》,成立了跨境电子商务标准与规则创新促进联盟。本届跨境电商大会,国际化、高端化、精细化进一步加强,境外嘉宾近200名参会,多个国家部委负责跨境电商行业监管服务的司局级负责人,境内外跨境电商代表性企业高管将齐聚郑州,推动行业发展、加强交流合作、探索规则标准。

  (4)意义之四,跨境电商是我省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跨境电商作为新的外贸方式、交易模式,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生命力。河南外贸企业数量众多,但个体不大、竞争力不强,还存在着“多小散弱”的特点,而跨境电商恰恰能为这些企业提供新的贸易途径,推动我省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引导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建立海外营销渠道,创立自主品牌。黎明重工、宇通重工等制造企业跨境电商业务保持年均20%-30%增长,荣盛耐材、郑州锅炉等传统产品跨境电商销售额年均增长超过50%。

  国际商报记者

  万市长,您好,我是国际商报记者。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两届了,这是第三届,请您总结一下两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取得的成效?

  万正峰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郑州市人民政府,感谢记者和媒体界朋友们一直以来对郑州市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为践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河南时,提出的“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要求,近两年,我们连续谋划、筹办了两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大会的成功举办,引起了广泛关注、取得了重要成果、扩大了四条丝路影响,为全球跨境电商的发展提出了河南方案,贡献了郑州智慧。

  一是打造了共谋发展,共创未来的盛会。两届大会吸引了各地政府、驻华机构、境内外知名跨境电商企业,智库、学术交流机构等近3000人参会。财政部、商务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原质检总局、税务总局等国家部委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卢森堡、澳大利亚、新西兰、波兰等驻华使领馆代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关代表,亚马逊、易贝(eBay)、谷歌(Google)、阿里巴巴等境内外知名电商产业链企业高管,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代表等均参与了大会。两届大会中,专家、学者和嘉宾们围绕跨境电商创新发展、产业链优化发展、监管创新与贸易便利化等话题,以国际性、权威性、前瞻性角度,解读了全球跨境电商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享了跨境电商发展新趋势、新模式、新思维。通过观点碰撞、智慧汇聚、经验交流、趋势探讨,为全球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提供思想启迪和参考借鉴。

  二是提出河南跨境电商主张,提升郑州在跨境电商领域的话语权和引领地位。第一届大会发布了《郑州共识》,做出了跨境电商是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跨境电商将成为新形势下国际贸易的重要方式,中国跨境电商发展具备了明显的先发优势的重要论断。形成了积极引领制定跨境电商规则体系,积极推动跨境电商联动发展,积极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积极搭建跨境电商交流合作平台的“郑州共识”。第二届大会推出了“郑州模式”和“郑州标准”,发布了《中国•河南郑州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发展蓝皮书》,初步奠定郑州跨境电子商务指数发布中心行业地位,进一步放大“郑州模式”效应。12家境内外知名商协会、企业代表共同倡议发起成立“跨境电子商务标准与规则创新促进联盟”,共同聚焦跨境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共同探索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的标准与规则创新,共同推动世界贸易发展方式转变,共同朝着自由贸易和普惠贸易目标迈进,标志着全球跨境电商开放合作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两届大会以来,我们向全球推出了跨境电商“1210”模式,提出了E国际贸易生态体系建设概念,在“郑州模式”基础上有了新突破和再创新,推动网上丝绸之路持续创新发展,走深走实。随着“郑州模式”在全国综试区城市的复制推广,郑州在跨境电商方面的创新模式和创新经验,正在为全球跨境电商规则和标准的制定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达成一批战略合作,打造了永不落幕的数字贸易交易会。两届大会中,有45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业态涵盖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签约金额达230亿元。一批具有先进管理理念和经营模式的企业首次落地郑州,为郑州跨境电商发展注入新活力。在会展中心主会场,以中英文双版面展示了郑州、上海、重庆等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发展成绩。在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展馆中,通过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等前沿技术,展示了五大洲70多个国家2万多种商品,使参观嘉宾实地感受到郑州“买全球、卖全球”的秒通关速度和整合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的强劲脉动,在全国率先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字贸易交易会,在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郑州举办的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是河南、郑州持续推动四条丝绸之路建设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将持续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让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龙头高高扬起,为国家战略作出新贡献。希望各位记者和媒体界朋友们,能够多关注、多报道,让世界关注郑州,让郑州为全球跨境电商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主持人方启雄

  由于时间原因,本次发布会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如果记者朋友有问题需要了解的,发布会结束之后,可以与有关部门联系进行采访。

  朋友们,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是2019年我省对外开放工作中的大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大会。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能够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发挥各自优势,采编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新闻报道,把河南的新优势、新发展宣传出去,为大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