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弹奏“五个振兴”美妙音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5-07 07:38 来源: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

  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强调,要系统理解“五个振兴”丰富内涵,产业振兴是物质基础,人才振兴是关键所在,文化振兴是铸魂工程,生态振兴是内在要求,组织振兴是根本保证,必须统筹推进。

  “推动乡村振兴,‘五个振兴’缺一不可,我们要用心用情弹奏出‘五个振兴’的美妙音符,唱响中原大地乡村振兴的最美旋律。”我省发展改革、财政、金融、文旅等部门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省委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此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纷纷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三农”工作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说:“‘五个振兴’构成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要素,体现了乡村振兴二十个字、五个方面的总要求。发展改革部门要高水平当好党委政府经济工作的参谋助手。一是聚焦编制新一轮粮食生产核心区规划、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升级版的重大任务,明确新一轮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的思路、重点举措和发展路径,确保在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二是以易地扶贫搬迁和黄河滩区迁建为抓手,抓紧构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的新机制。在抓好‘两个搬迁’的同时,加快推进土地规模经营,打造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的典型示范。三是加强协作、积极主动推进全委涉及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把城市改革和农村改革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城乡融合体制机制创新,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说:“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优先保障‘三农’资金,大力支持乡村建设,统筹推进‘五个振兴’。具体来讲,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提升农业竞争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加大对职业农民的培训力度,强化农业科技推广,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大力支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建立多元投入机制,补齐美丽乡村建设的突出短板,促进‘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推动乡村生态振兴;通过资产租赁、联合发展、农业开发、企业参股等多种形式,壮大新型集体经济,夯实乡村治理物质基础,推动乡村组织振兴。”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冯先志说:“我们将统筹做好‘五个振兴’金融支持,推动金融资源向‘三农’聚焦、倾斜,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质效。组织金融机构单列涉农信贷计划,强化金融产品创新,实现涉农贷款持续增长。

  统筹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扩大金融扶贫卢氏模式、普惠金融兰考经验覆盖范围,完善县乡村金融服务体系,实现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服务,强化多层次信贷供给。组织金融机构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业供应链金融,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涉农企业上市挂牌和债券融资专项培育,研究设立乡村振兴领域发展基金,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开发适应乡村振兴和群众需要的财险、寿险一揽子保险产品。”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说:“我们将以文旅融合为契机,抓牢乡村旅游这个突破口,找准文化和旅游扶贫结合点,争当乡村振兴的先锋队和主力军。一是推进文旅融合纵深发展,为乡村旅游增动力。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文创单位以及民间非遗传承人之间的合作。开发一批农村农事体验、自驾露营、健康养生等乡村旅游线路,扶持培育一批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研发、生产、销售龙头企业,建成一批有影响、有实力的旅游融合发展基地。二是推动‘志智双扶’,给乡村振兴壮底气。加大扶贫题材作品公益性演出力度,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深入开展‘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扶贫行动’,培育乡村新型文化业态。”(记者 栾姗 樊霞 逯彦萃 温小娟)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