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发布智能门锁测试报告
正规产品不会被“秒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5-06 08:12 来源:河南日报

  5月5日,记者从省消费者协会获悉,针对前段时间网络上流传的“小黑盒秒开智能门锁”传闻,中消协当日发布了一份29款智能门锁的比较试验报告。报告显示,绝大部分智能门锁不存在“秒开”问题,但指纹识别安全及报警能力有待加强。

  “所谓的‘小黑盒攻击’是指电磁错误注入技术,当给智能门锁施加强电磁场时,门锁可能出现故障报警、系统锁定、电路损坏等现象。”省消协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本次测试的29款智能锁样品,来自网络平台和实体店,均为消费者关注度和品牌知名度较高、网络平台销量位于前列的产品。通过测试,28款样品在“小黑盒”攻击后门锁没有打开,只有1款线上购买的、品牌标称为“亚摩斯”的无生产企业、无产品型号标注的样品,被“小黑盒”攻击后打开。

  中消协提醒,只要选择使用正规品牌产品,对“小黑盒秒开智能门锁”这件事,消费者无须恐慌。

  值得关注的是,测试发现,48.3%的样品密码开启存在安全风险,50%的样品指纹识别开启存在安全风险。对此,中消协表示,对系统和算法进行升级可解决密码和指纹识别安全问题。

  与此同时,智能锁防破坏报警功能有待加强。根据国家相关标准,智能门锁在连续实施误操作及防护面遭受外力破坏时,应能自动发出声或光报警指示或报警信号。但检测显示,29款样品中只有15款能发出报警信号。

  省消协提醒消费者,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品牌智能门锁,对于价格明显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产品,不建议选用。(记者 孙静)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