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办理加快推进
第一季度已完成2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5-05 09:23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数字看变化】

  2件民生实事已完成

  1.为全市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医疗再保险。

  2.对全市80岁以上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在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其报销比例在现有政策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

  “有了医疗再保险,脱贫就稳当了。”说这话的,是宜阳县董王庄乡前村脱贫户布德会。

  去年,老布通过种植花椒、艾草,参加公益岗位,摘掉了“贫困帽”。不过,长期身患糖尿病还是他的一块心病。

  在脱贫攻坚中,像老布这样担心因病返贫的不在少数。而医疗再保险则是在新农合、大病医保等政策基础上,为贫困人口设立的又一道保障线,可进一步提高贫困人口就医报销比例,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医疗再保险,是今年全市重点民生实事之一。第一季度,各地积极推进,共为38.4万农村贫困人口购买医疗再保险,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年初,我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集中梳理和推出了涉及脱贫攻坚、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公共安全、城建交通、住房改善、生态环境、便民等11个领域共51项79件民生实事。

  民生实事确定以来,各级各部门把民生实事办理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点工作,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总体进展顺利。

  日前召开的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透露,截至3月底,2019年度全市重点民生实事办理加快推进,2件已完成年度任务,5件完成年度任务50%以上,还有44件正常推进,28件进展相对较慢。

  在已经完成的2件重点民生实事中,除了为全市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医疗再保险,“对全市80岁以上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在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其报销比例在现有政策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也已经完成。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高龄老人医保报销比例,4月1日,全市医保结算系统完成调试,开始按照提高后的标准为患者提供直接结算服务。

  与此同时,第一季度,全市脱贫攻坚、医疗卫生、就业创业、城建交通、国土绿化等领域民生实事也在加快推进——

  在脱贫攻坚方面,组织1168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入住托养中心,56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已开工53所,今年拟脱贫的嵩县和汝阳县安排扶贫项目547个,已开工545个。

  在医疗卫生方面,完成基层医疗机构人员培训1753名;省第二儿童医院(洛阳市儿童医院)、伊滨医院、中医院伊滨医院等重大卫生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

  在促进就业方面,完成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1567人;新增城镇就业35271人;办理创业担保贷款4.6亿元。

  在城市建设方面,27条断头路打通工程、50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32个老旧小区改造等任务正压茬实施。

  民生实事贵在有诺必践。下一步,我市将对照重点民生实事办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制定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市政府督查室将把民生实事列入重点督查范围,坚持日常监督与抽查暗访相结合、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全程跟踪督办,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专家点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见面、对账,来不得半点虚假,既要积极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承诺了的就要兑现。一方面,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尽力而为,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另一方面,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量力而行,一口吃不成胖子,不能好高骛远、寅吃卯粮、口惠而实不至,否则就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总之,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们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不断提升民生“成色”,更好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

  ——洛阳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苗国强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