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18年消费总量居中西部首位 全国第5 看看钱都花哪儿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28 18:00 来源:大河网

  消费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直接体现。4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河南居民消费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2018年河南人的钱都花在哪儿了?一起来了解一下。

  本次发布的《消费报告》是对全省消费发展现状的首次全面梳理,也是对扩大居民消费各方面工作的首次系统总结。

  消费总量居中西部首位、全国第5

  2018年全省居民消费快速增长。从整体情况看,一方面我省消费规模持续扩大,2018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0594.7亿元,增长了10.3%,总量居全国第5位、中西部首位,增幅居全国第8位。从当前看,吃穿住用行等实物消费仍是全省居民消费的主流。

  对GDP贡献率超50%消费成经济增长最强引擎

  与经济学中其它很多指标“越高越好”不同,恩格尔系数是一个“越低越好”的指标。2018年全省居民恩格尔系数(食品消费支出比重)为26.1%,低于全国水平2.3个百分点,已经步入了联合国富足标准(30%以下);另一方面,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进一步提升,最终消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0%,居民消费支出占最终消费的比重达到70%以上,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最强引擎。

  住房消费市场逐步回归理性

  住房消费稳步发展,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显现,2018年全省商品住宅成交均价5829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2.89%,涨幅较上半年回落2.23个百分点。居民住房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全年全省商品房销售额8055.3亿元,增长13.0%。

  汽车消费延续增长态势

  汽车消费整体保持增长,2018年全省每百户居民汽车拥有量为29.6辆,2018年全省限额以上汽车零售额为1746.6亿元,增长1.8%。豪华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奥迪、奔驰、宝马等豪华汽车销量增长10%以上;新能源汽车整车销量5.74万辆,占全省汽车总量的8.13%。

  信息消费:“抠手机”上网的人越来越多

  信息消费快速发展,互联网用户总数、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移动互联网用户、4G用户、IPTV用户新增数以及电信业务总量等主要指标均在全国名列前茅。

  据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全省电信业务总量完成3947亿元,居全国第4位,同比增长166.1%,增速居全国第4位,全省互联网用户和电话用户双双突破1亿户,分别居全国第4位、第5位。手机上网流量实现井喷式增长,同比增长224.5%。

  这些新兴服务消费正在走进千家万户

  大河网政务记者通过梳理报告发现,我省居民服务性消费比重是上升的,还有文化消费、信息消费等都在迅速增长。从长远看,服务消费是消费升级的主要方向,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家政等既满足人民生活质量改善需求、又有利于人力资本积累和社会创造力增强的服务消费会迅速增长。

  报告显示,我省新兴服务消费快速发展。旅游消费提质升级,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人数增长18.2%,旅游总收入增长20.3%,我省旅游形象明显提升;文化消费持续扩大,郑州、洛阳国家文化消费综合信息平台参与人数超百万,直接拉动文化消费5000余万元;体育消费设施更加完善,城市社区健身设施覆盖率达90%,乡镇健身工程覆盖率达到100%;健康消费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全省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平均增幅均高于全国水平;养老消费全面提升,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医养结合等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家政服务消费持续升级,家政服务人员过百万,家政营业收入过百亿,家政服务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势头强劲。这一系列数据不仅见证了消费升级的步伐,也反映出我省居民消费观念的转变。(政务记者/申华 视频直播/牧堃)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