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省居民消费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28 09:55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于2019年4月28日上午10点召开《2018年河南省居民消费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2018年河南省居民消费发展的具体情况。

  主发布人: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巡视员 郑金广

  发布会地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000.jpg

  【新闻报道】

  《2018年河南省居民消费发展报告》显示

  居民消费水平已达富足标准

  4月2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省发展改革委等联合发布的《2018年河南省居民消费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我省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6.1%,已达联合国富足标准(30%以下)。

  19世纪中期,德国统计学家、经济学家恩格尔提出了“恩格尔系数”的概念,即居民用于食品的支出占其整个消费支出的比重。这一概念后来逐渐成为衡量一个家庭或一个国家富裕程度的重要标准。通常,恩格尔系数大于60%为贫穷,50%~60%为温饱,40%~50%为小康,30%~40%属于相对富裕,20%~30%为富足,20%以下为极其富裕。

  《报告》显示:我省居民消费水平稳步提升,2018年全省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6.1%,已达联合国富足标准(30%以下)。《报告》由省发展改革委首次牵头组织并由15个单位共同编写。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报告》全面梳理了河南消费发展现状,介绍了河南在扩大居民消费方面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报告》指出,近年来,河南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居民消费总体规模不断扩大,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2018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0594.7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0.3%,总量居全国第5位、中西部首位,增幅居全国第8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升,最终消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0%,居民消费支出占最终消费的比重超过70%,这意味着我省经济增长由以往的投资拉动转向消费、出口、投资协同拉动,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居民的钱更愿意往哪儿花?简而言之就是“买房买车上网”。《报告》显示:住房消费稳步发展,全省商品房销售额比上年增长了13%;消费升级类商品的销售增长较快,奥迪、奔驰、宝马等豪华汽车销量比上年增长10%以上;互联网用户总数,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移动互联网用户、4G用户、IPTV用户新增数等信息消费主要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