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为基层减负的五条措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28 07:13 来源:河南日报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为认真落实中办《通知》精神,经省委同意,省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五条措施》,对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出安排部署。全文如下: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领导带头是关键。省委要求,从省委、省政府做起,从各级领导机关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标本兼治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

  一、带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好的学风学,在理论和实践结合、真学真用上下功夫,克服学习走过场、表面化问题。在坚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前提下,领导干部要自觉运用五种方式加强学习。一是平时抓紧自学。既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次重要讲话,又结合分管工作,把点滴时间利用起来进行系统学习,每位同志每年至少研读60篇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努力掌握立场观点方法,把握精神实质,提高看家本领。二是以会代训领学。各级领导干部在安排部署工作之前,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自己的学习体会和部署工作紧密结合,以层层带头学习推动层层工作落实。三是进党校、高校讲课。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强烈的阵地意识,每年至少进党校、高校2次,通过和学员、学生交流,加强政治思想引领,提高党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四是沉到基层宣讲。每次下基层都要带着宣讲任务,及时把党中央的声音传递下去,把群众对党的感情激发出来,把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五是在交流中互学。抓住研究重大问题、总结部署工作等有利时机,多组织一些学习交流,使大家在交流中互相启发、共同提高。

  二、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把贯彻落实党的政策体现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倡树“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比谁对中央精神和上级部署吃得更透、把得更准,不比谁会开得最快、材料报得最早;比谁的实际增长点多,不比谁的表面“亮点”多;比谁的工作载体实、方法新,不比谁的口号响、调门高;比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不只比领导干部的个人能力;比攻坚克难的战斗力、解决矛盾的执行力,不比轰轰烈烈的大场面,以实学实干实效赢得组织信任、群众认可。

  三、带头转变思维方式、工作方式。把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转变到现代的、科学的、法治的轨道上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四个着力”,持续打好“四张牌”,深入实施经济结构提质、生态功能提升、国土绿化提速、环境治理提效行动,加大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治理力度,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强化法治思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能力,防止“拍脑袋”决策、想当然办事,给基层造成负担。上好“市场大学”,善于用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手段破解难题,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提高调研质量,开展针对性强的专题调研,听真话、察实情、“解剖麻雀”,把情况吃透,把问题找准,把措施定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指导性。调研一般不提前打招呼,不设计路线图,不派人踩点,不要求准备没有实质内容的材料。扑下身子抓落实,多深入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地方现场办公,多到分管部门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四、带头树立良好形象。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始终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苦干、一起奋斗。树立担责担难担险的形象,要勇扛重活、敢打硬仗,要层层担责,不能层层卸责。发生重大安全事件、突发事件、自然灾害,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树立踏踏实实做事的形象,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树立密切联系群众的形象,多同群众直接接触,学会群众语言,让群众感到亲近,把干部当主心骨。树立重视基层的形象,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把精力用到基层、把资源沉到基层、把政策送到基层,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关心基层工作,关爱基层干部。树立严于律己的形象,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防止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五、带头为基层松绑减负。从省级层面做起,确保2019年发至县级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以上,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减少50%以上。发文要务实管用,贯彻落实上级文件不得照搬照抄,省级文件原则上不要求层层配套,弘扬“短、实、新”文风,除事关长远和全局的重大部署外,政策性文件严格控制在4500字以内。开会要解决实际问题,严格控制会议规格规模,提倡合并开会、套开会议,能开视频会的不集中开会,能开座谈会、专题会的不开大会,不要求与主题无关人员陪会,防止同一事项议而不决、反复开会。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在指标设置上体现差异化要求,不简单以开会、发文、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避免反复要求基层填表报数、提供材料,除有明确规定外不随意搞“一票否决”,不动辄签订“责任状”,倡导明察暗访相结合的真督实查,强化以结果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查处诬告陷害、恶意举报等行为,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组织部门要健全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宣传部门要及时总结推广干实事、作风好的先进典型。建立完善推进落实机制,在省委统一领导下,建立省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由省委办公厅牵头,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列出负面清单,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落实。

  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把手负总责,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从严掌握和执行相关规定,不折不扣把中央为基层减负要求落到实处,并将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情况纳入向省委报告工作内容。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