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陈润儿任应急救援总指挥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27 07:46 来源:河南政府网

  为提升河南省应急管理综合能力,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今年上半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开始运行。省政府专门成立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省长陈润儿任总指挥长。

  《通知》提出了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工作目标:2019年上半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开始运行。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推动应急管理实现从安全生产监管向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急救援一体化综合协调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全灾种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转变,从应急资源分散管理向应急救援统一指挥、联合响应转变。

  《通知》要求,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在2019年10月底前研究制定事故灾害具体响应措施,确保应急响应规范有序。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明确并细化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中的工作责任。2019年12月底前修订完成省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应急预案;各地、各有关部门修订完成本地、本行业总体和专项预案、部门预案;各基层企事业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完成本单位应急预案。

  在提高应急管理能力方面,《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组织力量认真开展重大风险和应急资源普查工作,全面掌握本地、本行业领域各类重大风险和应急资源情况,2019年12月底前分领域、分类型建立应急资源数据库,2020年6月底前建立重大风险数据库。各级应急管理、公安、交通运输、气象、住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卫生健康、消防救援、地震等有关部门要实现应急信息资源对接共享,形成全省应急管理“一张网”调度指挥信息保障体系。推进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指挥平台建设,加快建设天、空、地一体化应急通信网络,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为健全应急管理制度,《通知》提出,研究制定事故灾害分类管理、分级预警、平台共享、发布规范的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建立完善网络舆情分析研判、应对处置制度,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应急管理中的应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各级有关部门,要针对事故灾害发生规律、季节特点等,适时开展联合会商,科学有效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通知》还指出,应急管理工作点多线长面广,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省政府成立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省长陈润儿任总指挥长,负责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各类重大灾害和事故应急救援,下设11个专项应急指挥部。各地要结合实际,在2019年6月底前建立健全本地应急管理指挥机构。(记者 银新玉)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