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办理居住证实现“一次不跑” 指尖一键办 免费邮到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25 07:15 来源:河南日报

  随着郑州市流动人口增加,居住证办理业务需求变大,为方便广大群众办理居住证业务,“郑州警民通”办理居住证业务在“就跑一次”的基础上优化升级,4月24日,郑州市公安局“郑州警民通”办理居住证“一次不跑”业务正式上线。

  据了解,“一次不跑”业务主要围绕居住证线上办理业务,实现领取暂住登记凭证、网上申领居住证、申请居住证签注三个“一次不跑”。

  即日起在“郑州警民通”申报暂住登记,上传申报信息5个工作日内经民警审核通过后,便可网上生成电子版暂住凭证,自助下载打印,领取暂住登记凭证一次不跑;5月1日起,通过“郑州警民通”申领居住证的,公安机关将为办证群众免费邮寄到家一次不跑;居住证即

  将到期的,5月1日起可在“郑州警民通”上预约签注,实现申请居住证签注一次不跑。

  郑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警民通”微信便民服务平台自去年正式上线以来,已受理群众暂住申报登记12万次,审核通过9.8万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

  此外,郑州市公安局为方便群众,将制证时限从15日缩减至10日,对自愿选择邮寄方式的申领人,直接将居住证成品证件免费邮寄到家。“郑州警民通”还特别推出居住证个性定制服务,在办理居住证的每个时间节点向申领人推送消息提醒,告知办理进度,方便群众办事。(记者 石可欣)

  想要“一次不跑”,你还需要知道这些

  1问:如何在网上申报暂住登记、申领居住证?

  答:通过手机微信关注“郑州警民通”公众号,进入“就跑一次”,选择“暂住服务”,按照提示操作即可。

  2问:申报暂住登记需要哪些材料?

  答:1.居住在出租房屋的流动人员:需提交房东身份证、申报人身份证、房屋租赁合同或出租房屋备案证明、房屋房产证或购房合同。2.居住在自有房屋的流动人员:需提交申报人身份证、房屋房产证或购房合同。3.居住在亲属房屋的流动人员:需提交房东身份证、房屋房产证或购房合同、申报人身份证、能证明与房东亲属关系的证件。如果无法提供亲属关系证件,请到所属辖区警务室填写承诺书申报办理。4.居住在单位内部的流动人员:需提交申报人身份证、劳动合同、单位出具的住宿证明。5.居住在学校内部的就读人员:需提交申报人身份证、学生证、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

  3问:暂住登记需要几天时间,登记凭证怎样领取?申领居住证需要多长时间?

  答:对暂住信息进行核查是公安机关的一项基本职责。派出所受理暂住登记申报当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核查工作,网上申报合格的,通过微信给申报人发送电子《暂住登记凭证》,申报人可自行打印。暂住登记满半年后,申领人可以在网上申领居住证。

  4问:居住证到期签注是怎么回事?

  答:居住证有效期一年,到期签注的需提前一个月持居住证和房屋租赁合同到居住地派出所进行签注。居住证过期不超过半年的,居住地址没有发生变更的可以持居住证和房屋租赁合同到居住地派出所直接进行签注。居住证过期半年以上的,按照《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规定需要重新申报暂住登记。重新登记满半年可以持原居住证办理签注。(记者 石可欣 整理)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