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暨产业转型攻坚工作会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24 15:32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4月19日至20日,焦作市举行2019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暨产业转型攻坚观摩评价活动,并召开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暨产业转型攻坚工作会议,动员全市上下保持定力、锁定目标,进一步深化“学徐州扬州、促转型发展”活动,着力营造干的氛围,加快形成大抓项目、力促转型的大好局面,以高质量的项目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的根基。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小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分别带队观摩了六县(市)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四城区的37个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内项目和老城区改造项目,出席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暨产业转型攻坚工作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刘涛、杨娅辉、郭鹏、刘新旺、胡小平、王建修、宫松奇、李民生、路红卫、汪习武等参加观摩或出席会议。

  王小平在讲话中对各县(市)区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依然保持项目建设和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给予肯定,同时分析了观摩中发现的问题和当前焦作市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他要求全市上下增强赶超和竞争的意识,跳出焦作看焦作,敢与快的比速度、敢与优的比结构、敢与强的比效益、敢与好的比质量,扎扎实实把项目引进好、建设好、服务好。

  就进一步抓好项目促转型发展,王小平强调,全市上下必须端正态度,牢固树立“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三个鲜明的导向,扎扎实实把工作干好,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必须紧盯大势,自觉从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的实际出发,积极把握新一轮战略布局重新洗牌、郑州大都市区建设深入推进、发达地区产业溢出趋势加快等重大机遇,把项目谋划好、引进好、建设好、服务好,以项目建设的加速度驱动转型发展加速度,以项目建设的高质量引领经济发展高质量。

  王小平强调,抓项目促转型,必须聚焦集群集聚,加快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形成以龙头企业为主导,中小企业专业化分工、产业化协作、集群化发展的产业组织体系;聚焦创新引领,围绕“三新一高”,积极谋划引进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聚焦绿色发展,谋划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让绿色真正成为发展的主色、城市的底色和鲜明的特色;聚焦民生关切,积极谋划推进能够代表老百姓最迫切需求的民生项目,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必须深化金融创新,拓宽项目融资渠道;狠抓内部挖潜,拓宽项目用地渠道;创新柔性引才引智方式,拓宽发展建设用人渠道,打破项目建设和转型发展中遇到的资金、用地、人才等方面的瓶颈。

  王小平强调,抓项目促转型,必须主动作为,立足“早”字,认真研究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政策、产业导向,加紧对接,确保一批重大项目惠及焦作;立足“争”字,借助于“一赛一节”,走出去、动起来,四面出击,广泛招商,力争更多项目布局焦作、落地焦作;立足“实”字,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大送政策下基层力度,提高政策知晓度,最大限度地帮助项目争取资金、享受政策,以实实在在的服务有效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必须强化领导,压实责任,落实好运行机制,严格督查督导,确保项目建设高标一流、快速推进。

  围绕“三区”建设和产业转型如何高质量发展,徐衣显强调,一要充分认识焦作市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和面对的较大挑战。今年年初以来,全市上下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三区”建设为载体,全力加快产业转型攻坚,经济指标实现了首季“开门红”,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但仍存在主导产业集聚集群度不高、高质量项目不多、重大项目数量偏少等问题,与先进地区相比,在发展战略、产业培育、科技创新、人才竞争等方面也面临很大挑战。各级各部门既要看到成绩、坚定信心,又要强化措施、应对挑战,把重点项目和“三区”建设始终坚定不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下去,真正将焦作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

  二要坚定不移科学有效强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明晰战略定位,把握高质量发展方向。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焦作城市发展定位,主动对接国家、省级战略,找准区域定位、明确产业定位、抓好项目实施。要推进“三大改造”,找准高质量发展路径。坚持优化存量与提升增量并重,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提效扩面行动、绿色化改造提标示范行动、技术改造提速升级行动。要深化开放招商,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加强招商谋划,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实效,扩大对外贸易,更大力度开展招商引资,全方位扩大开放。要加快科技创新,培育高质量发展动力。打造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推进管理创新,优化创新环境,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政策链、资金链加速对接和深度融合。要践行绿色发展,坚守高质量发展底线。优先发展绿色产业,推进绿色工厂建设,开展绿色园区创建,全面降低资源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要推进产城融合,遵循高质量发展规律。把产业集聚区建设与新型城镇化统筹起来,推动产业集聚区由单一生产型经济向综合型城市经济转型。引进大企业集团整体开发运营,完善提升特色商业区功能。积极探索“以新城带旧城”“以旧城促新城”等建设模式,加快“南北产业新城”建设。

  三要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持续深入开展“质量、效率、法治、出彩”落实年活动,大力开展“解难点、疏堵点、除痛点”专项行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专项行动、“要素保障”专项行动、“新官不理旧账”大清查活动、营商环境评价活动和减税降费专项行动,打造高标一流营商服务环境,为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和“三区”建设保驾护航。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民生对观摩活动作了评价,通报了打分排名结果。武陟县、山阳区作了典型发言,沁阳市、中站区作了表态发言。

  今年前两个月,焦作市各产业集聚区共新开工项目205个,其中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143个;服务业“两区”共入驻单位161个。观摩的37个重点项目呈现出更加注重龙头培育带动集群发展、更加注重技术研发带动创新发展、更加注重环保节能带动绿色发展、更加注重业态融合带动提质发展等特点。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