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土地储备考古前置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50余人参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24 15:21 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3月26日,由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国家文物局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联合主办,郑州市土地储备中心承办的首届土地储备考古前置研讨会在郑州黄河饭店召开。来自北京、西安、南京、成都、广州及郑州、洛阳、安阳、许昌、开封等历史文化名城土地储备机构和文物部门的业务骨干,共计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完善基本建设考古制度、推动土地储备考古前置为主要目的,土地储备机构与文物部门汇聚一堂,总结交流各地土地储备考古前置工作经验,探讨考古前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为下一步持续深入做好考古前置,破解文物保护与城市开发建设矛盾建言献策。

  研讨会上,郑州市土地储备中心代表郑州市介绍了郑州市土地储备考古前置工作主要做法和经验。北京、广州、成都、南京、西安等地代表根据会议安排介绍了各地在文物考古前置或文物如何更好为城市经济建设服务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文物考古前置是土地储备机构和文物部门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对缓和文物保护与城市经济建设的矛盾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是郑州市考古前置改革实施一年多来,理清各部门之间的责任,理顺工作流程,建立工作机制,统一考古费用标准,解决了企业建设的后顾之忧,得到了用地单位和开发企业的广泛支持。郑州市土地储备考古前置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学习、参考和借鉴。

  研讨会上,受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吴克宁教授团队提交了《国家文物局 自然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推进土地储备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的指导意见(讨论稿)》。指导意见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各地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积极建言。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当前在全国推行土地储备考古前置工作尚需进一步深入调研,在顶层设计上应充分考虑地区差异。

  最后,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司权益保护处邱少俊副处长、国家文物局考古处张凌处长分别作了总结发言。

  这次研讨会的召开,为与会单位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与会人员认真探讨,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将促使文物考古前置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河南省文物局、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有关领导与会研讨。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