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推介活动结果揭晓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24 15:23 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促进我省博物馆推出陈列展览精品,满足人民群众美好文化生活的需要,日前,河南省文物局开展了2018年度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推介活动。

  此次优秀陈列展览推介活动共申报了15个展览项目(包含两个引进境外展览)。为扩大推介活动效果,并以此促进博物馆间陈展工作相互交流借鉴,此次推介活动按照《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评选章程(试行)》,并依据本次活动制定的《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项目评分标准》等有关规定,在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审核的基础上,首次采用申报单位现场汇报,5名专家评审现场点评和打分,23名评委进行投票的方式进行,确保整个推介活动公开、公平、廉洁、规范。最终推介出:

  河南博物院“‘金字塔•不朽之宫’古埃及文物展”;郑州博物馆“长渠缀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文物保护成果展”、“阿富汗国家宝藏展”;开封市博物馆“八朝古都 千载京华一一开封古代历史文化展”;洛阳博物馆“天下无双品 人间第一花——故宫博物院藏牡丹题材文物特展”;平顶山博物馆“窑火斑斓——郏县黄道窑瓷器精品展”;安阳博物馆“灾害防治教育展”;三门峡市虢国博物馆“周风虢韵——虢国历史文化陈列”;三门峡市博物馆“崤函古韵——三门峡古代文明展”;鄂豫皖革命纪念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等10个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

  就此次获奖的展览类型来看,不仅有基本陈列、临时展览,还有入境展览;就其题材来看,历史文化类、遗址类以及革命纪念类的主题展览均有入选,还涌现出了灾害防治教育的科技展览,令人耳目一新。

  此次推介活动为全省博物馆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和专家现场指导的机会,提高了全省博物馆的陈展策划与制作水平,同时也为全省各级博物馆再接再厉,举办和推出更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优秀陈展,全面提升我省的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