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拔寨响鼓重锤 河南省人防办主任贾宏伟等
走访调研濮阳市人防定点帮扶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24 15:24 来源: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豫北大地,绿油油的麦田一望无垠。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始终牢记“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工作要求,4月23日11时至20时的9个小时时间里,省人防办主任贾宏伟带领机关有关同志从郑州市出发,辗转数百公里,到全省人防系统有派驻第一书记任务的濮阳市3个定点帮扶村台前县侯庙镇孙洼村、范县龙王庄镇田柳寺村、濮阳县庆祖镇水屯村一一走访调研。

a.jpg

  侯庙镇孙洼村所在的台前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贾宏伟等站在村委会前跟台前县副县长王小鹏、孙洼村老支部书记杨连银和驻村第一书记张兆勋热烈交谈,实地调研了扶贫车间——武功带纺织作坊,当得知该村计划发展小龙虾养殖产业时,鼓励大家发展产业要与市场充分对接,因地制宜,统筹谋划并实施好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向更高质量发展迈进。

  范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龙王庄镇田柳寺村原是黄河故道上的一个小村子,几年来,在县人防办的持续帮扶下,村子里的烂坑洼少了,别有景致的芦苇塘多了,萄聚糖水稻田多了,村子变美了、乡亲们的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贾宏伟在与范县县委书记王秋芳,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毅和驻村第一书记田文娟等同志座谈交流中得知,该村产业帮扶叠加度达到2.41,金融扶贫覆盖率达到78.4%,贫困户每家都有2至3个增收门路;今年将打造党建文化墙,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立体生态养鹅试点基地,连连为他们以抓党建带动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的做法点赞,并勉励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继续发扬人防人吃苦耐劳、敢打必胜、敬业奉献的优良作风,将村子带富带正带好。

  到达濮阳县庆祖镇水屯村时,暮色渐浓,周围的太阳能路灯照亮村委会小院。小院里 ,贾宏伟和濮阳市副市长、濮阳县县委书记张宏义,副县长赵丹以及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就村基础设施建设、黑麦深加工等问题认真讨论。

  每到一处,贾宏伟等都详细了解“两不愁三保障”都落实到位了吗?产业扶贫有什么好项目?去年底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到多少?村里大学生、复退军人回乡创业的比例提高没?乡亲们对人防系统派驻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还有啥要求?……贾宏伟一方面给各级人防部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加压鼓劲、提振士气,另一方面体查把脉乡亲们的致贫原因、帮助找到脱贫致富路子。

  走访调研中,贾宏伟指出,近年来,全省人防系统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全系统30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扎根扶贫一线,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决胜脱贫攻坚战奠定良好基础。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阶段,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关键在“准”和“实”上下功夫。一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充分发挥地理环境和自然资源优势,扩大水产品及畜牧业养殖、功能性水稻种植等产业发展规模,精准实施“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发展战略,走开“公司+基地+农户”市场化发展路子,打造各具亮点的特色村、示范村,带领群众探索致富增收长效发展路径。二要强化人才支撑。选拔培养既见多识广,又愿意为群众干实事的年轻同志充实到村“两委”班子,做好脱贫致富领路人。广泛凝聚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在外务工人员的聪明才智,延揽他们回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活力。三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要防松懈、防滑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总要求,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心里做,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巩固发展脱贫成果,坚决避免脱贫再返贫。

  据悉,今年刚开春,省人防办就对全省人防系统71个定点帮扶村逐一过筛,锁定12个2019年计划脱贫村进行走访调研,务求人防系统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目前,贾宏伟已经走访调研了11个村,预计本月底前全部走访到。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