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农民体协工作现场会
暨“兴兰杯”第三届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
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24 09:57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于2019年4月24日上午10点召开2019年全国农民体协工作现场会暨“兴兰杯”第三届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2019年全国农民体协工作现场会暨“兴兰杯”第三届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的有关情况。

  主发布人: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副校长 、中国农民体育协会副会长 王桂林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 王俊忠

  发布会地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0424.jpg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主持人郑延保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经农业农村部批准,2019年全国农民体协工作现场会暨“兴兰杯”第三届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在将兰考县举办。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副校长、中国农民体育协会副秘书长王桂林先生,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王俊忠先生,河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李铁庄先生,河南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赵峻先生,兰考县人民政府县长李明俊先生。请他们向社会发布2019年全国农民体协工作现场会暨“兴兰杯”第三届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的有关情况。我是本次新闻发布的主持人郑延保。

  首先,请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王桂林副校长致发布词!

  王桂林

  同志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在这里召开2019年全国农民体协现场会暨“兴兰杯”第三届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大赛指导单位、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及协办单位向前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从两个方面向大家介绍现场会和大赛有关情况。

  2019年全国农民体协工作现场会暨“兴兰杯”第三届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是由农业农村部、国家体育总局指导,中国农民体育协会主办,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农民体育协会、兰考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全国农民体育健身盛会,根据韩长赋部长有关讲话要求和余欣荣副部长的批示要求,经农业农村部批准,定于2019年5月8日在兰考县召开2019年全国农民体协工作现场会并举行“兴兰杯”第三届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开幕式。届时将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400名代表和选手参加此次活动。

  根据竞赛规程,大赛将于5月8日至10日进行,比赛共设置四人趣味拔河、3分钟10人“8”字跳绳、晒场收谷大丰收、30米板鞋竞速接力赛、健身路径大比拼、精准扶贫奔小康、足球过障碍射门接力赛、花键接力计时赛、十字象限跳九个项目。本届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设置的项目不同于竞技比赛项目,在项目设置上突出“农”字和“趣”字。比赛项目均紧密结合我国农业生产实践,源于农民生活,富有农村特色。项目规则简单有趣,最大限度的保证趣味性、观赏性和参与性,参与者和观众在比赛中都能够充分感受到农业生产热火朝天的独特魅力,乐在其中。相信这些以农民为主体,以农耕文化为主题,以农业生产为背景设置的项目,一定能够推广开来,促进农耕文化与体育文化融合贯通,提高全国各地农民朋友参与全民健身的积极性,丰富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对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将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以上是对现场会和大赛整体情况进行了通报,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扎实推进。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媒体朋友大力宣传下,在社会形成大家关心关注、全民参与的热潮,努力将本届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办成一届隆重、热烈、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体育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再次感谢大家多年以来对农民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郑延保

  感谢王校长全面、详实、精彩的发布!

  现在,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一下自已所代表媒体的名称。

  农民日报记者

  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参赛的队伍由23个省(区、市)扩大到31个省(区、市)。请问当年举办该项大赛的初衷是什么?是否会为农民打造更多的健身平台?

  王桂林

  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成功举办了两年,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都成立了省级农民体育协会,农民体育协会体系逐步蔓延至各省的市、县、乡镇以及村,通过这项赛事为广大农民健身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促进农村体育健身公共服务水平和乡村居民身心健康水平双提升,推动农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建立和持续发展。这正是中国农民体育协会打造大赛的初衷。

  除了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中国农民体育协会已成功与多地联合办赛,突破了传统办赛模式,发挥了地方的积极性和优势,实现了农体融合办赛、“体育+休闲农业旅游+社会化服务”办赛,开启创新办赛模式的新篇章,更好地体现了农耕农味农趣的特点,取得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提升。未来农民体育赛事的发展,要在全国遍地开花,逐步推广至各省(区、市),举办省级农民体育健身赛事,甚至有条件的省辖市、县(区)也可以举办市、县级农民体育健身赛事。

  河南经济报记者

  河南省作为农业大省,农业农村发展硕果累累,各地农民体育健身活动的开展各具特色,已形成星火燎原的大好局面。请问为什么要在兰考县举办这个活动?

  王俊忠

  兰考县是农业大县、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习近平总书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在兰考县举办农民体协工作现场会和健身大赛意义重大,必能进一步推动兰考县农民体育事业和农民科教事业的发展。长期以来,兰考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有效推进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按照“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的战略要求,围绕现代农业发展、不断提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针对性、规范性、有效性。根据乡村振兴和种养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和扶贫扶智对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发展壮大了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现代农业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兰考县的大环境、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大型活动承办能力、农业发展及农民健身现状均十分良好,完全能够满足承办本次活动的需要,相信兰考的同志一定够能够把赛事活动办出兰考特色、河南特色,向全国人民展示河南农业大省的风采。

  大河网记者

  农体融合是本次大赛的特色和亮点,在河南这个农业大省,引导农民广泛参与到体育健身运动当中,意义重大。河南省体育局是河南省农民体育工作的指导单位,打造的农民体育赛事有哪些?对农民群体健身有什么样的规划?

  赵峻

  针对人口大省、农业大省的实际,河南省体育局要求各市县利用自身特点和地域特征,开展适合不同人群、独具特色的健身项目,重点扶持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城乡结合区域以及青少年、老年人等群体开展健身赛事活动。按照《“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实施方案》要求,乡镇健身工程覆盖率达到了100%。巩固和扩大全民健身活动社会影响,持续实施“四个一”精品工程,持续增强“六赛两节两活动”的影响力、带动力。其中“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作为六赛中一项专门为农民群体设置的比赛,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是河南体育的品牌赛事之一。

  体育的本质,是健康和快乐。河南省体育局着眼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健康体质,将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全面发展,在融合上下功夫。下一步会把体育的工作重点放到农村去,把工作力量和资金向农村倾斜,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的健康水平上,既要抓现代化的体育又要抓传统的体育,大力开展农民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

  香港卫视记者

  以本届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为契机,河南省农民体育健身赛事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河南省农民体育协会如何利用好以农民体育健身大赛为代表的各类农民体育赛事,为乡村振兴战略和中原崛起服务?

  李铁庄

  以本届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为契机,河南省农民体育健身赛事的发展将驶入快车道。今后我省农民体育赛事将遵循以下发展方向:

  1.坚持农民主体。农民体育赛事要突出农民主体地位,比赛项目要围绕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来设计,以推动农民健身生活化为抓手,促进农民群众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农民健康水平。以农民是否乐于接受、是否积极参与、是否提升体质,作为衡量农民体育赛事是否成功的最终标准。

  2.坚持农体融合。农民体育赛事既要坚持以增强农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为根本目标,又要注重发挥社会效益。要以农民生产生活为基础,服务现代农业发展,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注入体育健身新内容,既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又丰富乡村文化内涵。

  3.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因地、因需举办不同层次和类型的农民体育赛事活动,充分发挥体育赛事活动对农民参加体育活动的宣传引导、技能训练和素质提升作用。开展赛事活动紧密结合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日常生活,反映中原农耕文化特色,倡导和鼓励农村基层发挥历史传统、农耕文化、产业特色、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资源优势,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农时季节,按照“就地就近、业余自愿、小型多样”的原则,经常性举办农味农趣运动会、美丽乡村健步走、快乐农家广场舞等丰富多彩的基层赛事活动。

  4.坚持品牌战略。重点挖掘支持能够体现“三农”特色、影响力大、可持续性强、具有乡村特征和传统文化底蕴的农民体育赛事活动,努力将这些农民喜欢、农民欢迎、具有广泛群众性、参与性、普及性的赛事活动打造成精品赛事。

  河南省是一个农业大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中原崛起,就要促进农业、农村、农民的全面发展。河南省农民体育协会是负责组织指导河南省农民体育运动的群众性团体,始终关注农民的身心全面发展,以满足农民群众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开展各类农民赛事,并以之为载体,不断推进亿万农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为乡村振兴战略和中原崛起服务。下一步,河南省农民体育协会将继续挖掘农民体育的综合功能和多元价值,将农民体育赛事与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特色文化产业紧密融合,满足了城乡居民走进自然、认识农业、体验农趣、陶冶情操、休闲娱乐的需要,培育农业新动态和新动能,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丰富赛事供给,把农民体育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通过各类比赛推动农民体育健身常态化、制度化和生活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农民健康水平,树立良好的乡风民风,全面助推农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助力中原崛起。

  人民网记者

  “后脱贫时代”的兰考县正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蹄疾步稳地奔向小康,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这样全国性的盛会在这里举办,可谓锦上添花。请问兰考县作为本次现场会和大赛的举办地,本届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的筹备情况如何?

  李明俊

  本届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在兰考县举行,是宣传兰考形象,展现兰考魅力的好机会,同时,也必将带动农民体育工作在兰考的开展,有效地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大赛筹备工作是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兰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实施方案,按照职责分工,把各项工作细化分解、落实到人,做到组织明确、人员明确、职责明确,确保会议和赛事安全、有序、高效进行。赛事组制定了详细的竞赛组织工作方案和竞赛规程,对比赛场地、食宿交通、车辆停放、安全保卫、氛围营造等工作做了妥善安排,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大赛组委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全力以赴、精心组织,将本次大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成效,充分展示全国各地农民选手的良好形象,体现新时代中国农民的精神风貌。

  主持人郑延保

  感谢几位发布人对记者朋友们所提问题的精彩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的,发布会结束之后,可以与有关部门联系进行采访。

  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们: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明确提出要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乡村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推动村健身设施全覆盖;要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传承和发展民族民间传统体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民群众性体育活动。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为本次现场会和大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氛围,推进农民体育事业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