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鼠标 无须奔波 一“网”打尽
河南公共资源实现“不见面”交易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22 07:10 来源:河南日报

  全程不到现场,全程网上操作;企业“不跑腿”,开标“不见面”……经过三年的不断实践和优化,我省实现公共资源“不见面”交易,作为“互联网+政务”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成功试点,在全国独树一帜,受到各市场主体“点赞”。

  4月19日9时,在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省中心”),只见“空空如也”的几十平方米交易服务厅内:没有熙攘的人群,只有两台自助查询机,四五十张座椅,两块大屏幕上滚动显示着当日开标的项目名称和标段信息……记者很难想象,这里每天都有全国各地数百家企业参与招投标活动,这背后有啥“玄机”?

  今非昔比,互联网让招投标省时省力又省钱

  记者的疑惑,很快被正在进行“远程开标”的河南省机电设备国际招标有限公司业务部长柯尊虎解答了。作为招投标代理机构,他道出了自己的心声:“过去,我们代理机构开一个包数多的标段需要花费整整一天的时间,现在实行远程开标以后,一小时之内就可以完成开标,缩短了开标时间,节省了人力和物力……”

  从高速增长到新旧动能持续转换,再到高质量发展,“互联网+”逐步成为这一过程中的重要“新动能”。公共资源的网上交易不仅仅是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工作强度,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强化服务的理念和运用新技术的能力。

  在省中心组织处副处长王玮眼里,这场变革尤为深刻:“记得2018年以前,每天前来招投标的企业代表有100多人,办事大厅人满为患,协助登记、开标等服务的工作人员就有二三十人……”

  升级重塑,全程上网让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

  “省中心现已实现政府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从入场登记、招标备案到评标专家选取、核发中标通知书等程序的全程电子信息化处理……”省中心副主任马茂林介绍,现在省中心业务涵盖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矿权出让,医药集中采购,国有产权和国有资产、罚没物品拍卖,主要污染物排污权、特许经营权转让等。一“网”打尽式的政府服务体系电子化,使我省公共资源交易流程得到了高效升级和重塑。

  “互联网+”架起了一座招投标双方高效协作、互利共赢的桥梁。前来查看开标进程的河南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处长赵翔很是欣慰:“自从入驻省中心后,投标企业对我们流程的投诉是‘零’!作为招标方,我们很满意。”

  数据显示,省中心自2016年成立以来,已累计完成交易项目145.6万宗,交易金额1968.5亿元,增收4.6亿元,节约41.2亿元。

  未来可期,交易将更加数字化智能化公正化

  “由‘线下面对面’到‘线上不见面’,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省中心副主任郭晓和说,“‘不见面’服务给政府简政放权做了‘加法’,也给各市场主体交易成本做了‘减法’,政府和企业都得到了实惠。”按照2017年交易项目基数测算,每年可为企业减负1.5亿元,大大降低了各市场主体的交易成本。

  而在完善交易平台系统,提升交易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方面,省中心继续创新机制体制。省中心主任赵中生表示:“今年,我们要把交易系统基础功能转至移动端,开发交易系统手机APP,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并为各市场主体提供自动匹配服务和业务撮合系统,实现投资方、项目方、资金方三方融合,进一步实现信息共享……”

  此外,省中心将完善诚信体系建设作为亮点工程,推出公共资源交易违法行为记录公告和“黑名单”制度,对违法和严重失信企业进行联合惩戒和市场禁入,为市场各主体营造出更加便捷、公正的营商环境。(记者 鲍阿瞳)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