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3月份省重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的通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19 20:24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2019年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豫办〔2019〕5号)和考核办法(豫政办明电〔2019〕9号)印发后,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省重点民生实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将前3个月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以上。1-3月份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3.82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30.24%。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9.66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38.65%;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37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42.14%。

  二、关于提高高龄老人医保报销比例,实行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1)提高高龄老人医保报销比例。省医保局研究制定提高报销比例的具体办法,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均出台了提高报销比例的文件,4月1日起全省城乡居民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实现按提高后的比例直接结算,同时启动补报工作。(2)实行老年人高龄津贴。省民政厅会同相关部门抓紧开展前期相关工作,对高龄老人底数进行摸排,筹备建立全省统一的高龄老人基础数据库,协调落实各级财政资金,上半年的高龄津贴6月底前可补发到位。

  三、关于继续开展妇女“两癌”筛查,完善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机制。(1)免费“两癌”筛查。截至3月底,全省累计完成宫颈癌筛查12.43万人、乳腺癌筛查13.37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8.9%、9.6%。(2)免费“两项”筛查。截至3月底,全省共完成孕产妇产前筛查35.86万例,覆盖率为63.64%;完成新生儿“两病”筛查27.79万例、听力筛查27.66万例,覆盖率分别为93.08%、92.61%。关于2019年新开展的高风险孕妇免费产前诊断工作,省卫生健康委研究制定免费产前诊断服务工作方案,将于近期印发实施。

  四、关于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截止3月底,共有5290名0-6岁残疾儿童接受了免费康复救助服务(包括实施手术、适配辅助器具、进入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基本康复训练等)。

  五、关于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1)“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截至3月底,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示范村名单,并将整治内容、创建标准进一步细化,建立了示范村基本情况信息库和台账。各地均已按要求启动实施,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2)45个县(市、区)的农村垃圾治理。截至3月底,配备保洁员8.4万名,配备占比达到2‰以上的目标要求;累计清理陈年垃圾约11.5万吨;7758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垃圾基本得到有效治理,占全部行政村的55.8%。(3)农村户用厕所改造。省农业农村厅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快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建设标准、重点任务等,并召开全省工作推进会进行了安排部署。前3个月,全省共完成农村户厕改造57.6万户,占年度目标的19.2%。

  六、关于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截至3月31日,全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42.6%。

  七、关于进一步改善农村出行条件。(1)“百县通村入组”工程。截至3月底,累计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984公里,完成年度目标的19.7%。(2)“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省交通厅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和达标验收办法,并对市级和县级相关人员开展了培训。

  八、关于新建和改扩建城乡幼儿园1000所。截至3月底,全省新建、改扩建项目已开工434所,开工率为43.4%;已竣工25所,竣工率为2.5%。其中,巩义、兰考、邓州、永城、鹿邑尚未开工。

  九、关于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截至3月底,共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1245千米,新建改造配变台区871个,已完成312个行政村电网改造,占年度任务的10.4%。

  十、关于加快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截至3月底,省卫生健康委研究起草了全省推进县域医疗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将于近期印发实施;50个县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县中,20个县印发了工作方案,20个县已成立领导小组,其他10个县正在加快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