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河南省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19 18:50 来源:大河网

  备受市场关注的一季度河南经济“成绩单”已出炉!4月19日下午,大河网政务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9%,比去年全年提高0.3个百分点。“一季度全省主要指标明显好于去年、好于预期,积极因素在累积、市场信心在增强、发展动力在提升,实现了首季开门红。”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主任王作成表示。

  本次新闻发布会邀请到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主任王作成,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东伟,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炎,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等领导同志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主持。

  据王作成介绍,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9%,比去年全年提高0.3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稳中有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比去年全年提高1.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6%,高于生产总值增速0.7个百分点;农业生产稳步增长,小麦长势好于常年。

  投资、消费、进出口等指标回暖

  从投资看,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比去年全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5.1%,民间投资增长3%,分别比去年全年提高6.2个、0.1个百分点。从消费看,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扭转了去年8月份以来持续个位数增长的局面。从进出口看,剔除富士康因素,全省进出口总值增长9.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6个百分点。

  就业增、物价稳 居民持续增收

  一季度全省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增长22.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8%,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就业继续增加,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3.8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30.7%;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55.3%。物价总体平稳,一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6%,低于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居民持续增收,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高于生产总值增速0.7个百分点。其中,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高于城镇居民增速1个百分点。

  “开门红”背后是这些:动能转 活力增

  ·产业结构更加协调。主要表现在服务业的主导作用持续增强,一季度全省服务业新增市场主体23.8万家,占全省新增市场主体的87.6%,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保持了较快增长,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和吸纳新增就业的主渠道。

  ·工业结构更加优化。主要表现在“三大改造”成效明显,一季度全省工业企业技改投资增长69.9%,企业改造升级意愿不断增强,一批行业优势骨干企业通过转型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发展信心明显增强,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较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保持快速增长。

  ·新兴产业发展更加迅猛。突出表现在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我省以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引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着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目前,郑州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已入驻华为、海康威视、紫光数字河南等158家企业,我省经济发展新活力更加充足。

  ·供需循环更加畅通。主要表现在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继续增强,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高于投资增速2个百分点。新业态消费快速增长,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和网络零售额保持20%以上的增速。文化、体育等升级类消费均保持两位数的较快增长。

  减税费和发债等积极财政政策见成效

  今年一季度全省财政运行开局实现“开门红”得益于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是“放水养鱼”、激活力强后劲的重要政策措施。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表示,目前,我省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个人所得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实质性降低增值税税率等政策都已顺利落地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也将于5月1日起实施,这些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降低企业负担,夯实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

  据王东伟介绍,1月22日成功发行河南省第一批地方政府债券453亿元,成为今年全国首个发行专项债券的省份,也是首批发行规模最大的省份。截至目前,今年我省已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27.8亿元,其中新增债券613.9亿元。一季度,我省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全国排名第4位,债券资金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一举多得政策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政务记者 申华)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