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政策支持!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加速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18 15:15 来源:河南政府网

  为加快推进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建成“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支持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招商引资、产业培育、基础设施、行政审批等7个方面的48条支持意见,为产业园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招商引资支持奖励多

  高标准打造“国字头”园区

  在招商引资支持政策上,《意见》提出,每年组织1—2次专项招商活动,促进产业园内产业发展。对落户产业园的项目,按照规定的奖励标准给予资金支持,并比照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优惠政策,对落户产业园并与其功能相关的产业项目,在规定标准上增加50%的奖励。支持驻马店市在法定权限内制定出台具有创新性、可操作性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根据实际情况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支持驻马店市对成功引进重大项目的中介机构予以奖励。

  在产业培育方面,支持产业园建设集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一体的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园区运行管理和公共服务智能化升级。支持产业园创建省级智能化示范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智能化工业园区。支持产业园探索“飞地经济”发展模式,与发达地区共建产业园区。统筹各类政府引导基金向产业园倾斜,促进产业集聚,打造国际高端食品制造基地、国际食品机械装备制造基地和国际农产品科技研发基地。

  在安排专项资金时,对产业园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予以适当倾斜。鼓励省级投融资公司按照市场化方式参与产业园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园建设。

  开辟多条“绿色”通道

  大力提升驻马店市城市定位

  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开辟多条“绿色”通道。《意见》提出,省自然资源厅和驻马店市政府建立用地保障联动机制,开辟建设用地报批“绿色”通道。在高质量完成规划环评的基础上,可简化项目环评内容,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三分之一。对产业园内需经省审批的食品生产许可事项,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将产业园列为省重点项目,简化建设项目前期手续。

  为优化区域开放环境,《意见》提出,提升驻马店市城市定位,支持其建设豫南区域中心城市、交通枢纽城市、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规划建设驻马店市陆港型、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和明港机场临港经济区。支持南阳至驻马店至阜阳铁路建设,争取将其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打通东西铁路运输通道,将产业园对外联系延伸至出海口。力争2019年年底前在驻马店市设立海关和B型保税物流中心。

  支持产业园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对各类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根据实际投资额,按照有关规定给予扶持。支持在驻马店市设立中欧班列(郑州)集散中心,积极发展国际货运。推动产业园与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联动发展,享受“三区”优惠政策。(记者 银新玉)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