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院推行跨域立案 就近选法院立案很简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18 07:38 来源:河南日报

  “真没想到外省的案子在项城市法院也能立案,太方便了!”4月15日,说起自己诉讼的事儿,当事人老吴激动不已。

  老吴为河南某公司在河北承德的一处工地做防水施工,工程结束后,他却一直要不回30多万元工程款。无奈,老吴想到了去法院起诉。在项城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法官告诉他,按规定此案归工程所在地承德市某区法院管辖。老吴一听着了急,专门去立案跑一趟开销大不说,还不知道要折腾几天。“我们有跨域立案窗口,你不用跑到承德就能立案。”果然,在法官的帮助下,不到10分钟,老吴就立上了案。

  项城市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和7个人民法庭设立跨域立案和网上立案登记窗口,并派专人引导,去年以来已为群众办理跨域立案100多件。

  目前,像这样便民利民的诉讼服务正在我省各地法院加快推进。

  今年2月份,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的全省首家互联网诉讼服务中心在繁华街头揭牌运行,群众在这儿可以享受到跨域、无障碍的智能诉讼服务。

  不久前,新安县当事人黄某和安徽省池州市当事人郑某通过河南诉讼服务网跨域自助立案服务平台,在卢氏县人民法院五里川人民法庭成功起诉两起民事案件。

  ……

  为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立案,切实解决异地诉讼难问题,4月10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法院跨域立案服务改革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跨域立案是指人民群众到就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或人民法庭跨区域、跨层级办理民事、行政案件起诉、上诉、申请再审和申请执行案件的立案、交费等事务。目前,我省跨域立案可通过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http://ssfw.hn-court.gov.cn/)办理。

  省高院立案庭庭长张云龙告诉记者,跨域立案不仅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为当事人提供了便利,对于法院来说也是利好。原本需要当事人来回奔波递交的诉讼材料,通过跨域立案转变为在法院内部网上流转,诉讼效率得到极大提高。

  群众就近到法院办理跨域立案,当地法院需要做哪些工作?法院不予接收该怎么办?对此,《办法》规定,人民群众到就近法院办理跨域立案的,接待法院应当依法进行形式审查,经审查,符合法律规定的,应当指导并协助其办理立案事务,同时将纸质材料即时邮寄给案件受理法院。接待法院不得以本院无管辖权为由拒收材料、拒绝审查;对本院有管辖权的案件不得强制或故意引导当事人向其他法院提交网上立案材料。

  为了推动这项工作顺利开展,满足人民群众多元立案需求,省高院要求,全省法院要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积极推行网上立案、自助立案、预约立案,让“网上办”“扫码办”“刷脸办”成为常态,打通司法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本报记者 周青莎)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