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范!天气大“变脸” 降温又降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18 07:36 来源:河南日报

  要变天了!今起至22日,我省大部分地区多阵雨、雷阵雨天气。受西伯利亚冷空气影响,我省局部地区最高气温较前期下降10℃左右,阵风将会达到7级。

  此次降水过程主要在18日夜里至19日白天、20日夜里至21日白天。另外,受冷空气影响,18日至19日,全省自北向南转偏北风4级~5级,阵风6级~7级。18日我省北中部还将有浮尘或扬沙天气。

  据气象监测,目前我省中西部、北部出现轻度至重度干旱。干旱站点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北部部分地区。全省气象部门将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积极增加降水量。

  此次降水过程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土壤表层墒情,利于冬小麦孕穗抽穗和春耕春播工作的开展,并对改善空气质量十分有益。气象部门建议,当前墒情较差的地区,可在降水后趁墒尽快播种;墒情条件较好的地区,趁天气晴好时播种。降水过后田间湿度增大,高温高湿环境利于小麦病虫害的发生蔓延,各地应加强小麦赤霉病监测,在降水后及时开展防治工作。同时,各地还应防范大风沙尘天气,加强设施农业、街头悬挂物管理,并加强扬尘防控,降低PM10对空气质量的不利影响。(记者 李若凡)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