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实施 你的电动车还能上路吗?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16 08:05 来源:河南日报

01.jpg

  新华社发

  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郑州市严禁生产、销售超标电动自行车及非法拼装、改装电动自行车,对新购买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将不予上牌。

  当日上午,在黄河路与经七路附近的一些电动自行车销售店里,记者看到,绝大多数店铺里摆放的都是带脚蹬、带链条的国标车,有的店铺门口张挂有“买国标上绿牌”“非标换国标”的温馨提示。购买国标电动车可直接上绿牌,这成了销售商的新卖点。

  根据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整车重量(含电池)不超过55kg、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电压不超过48伏,此外,还增加了防篡改、防火、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要求。

  此前买的不符合新国标的车辆怎么办?

  负责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的河南移动郑州分公司移动物联网中心主任杨洋说,截至目前,郑州市已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有260多万辆,但仍有30多万辆电动自行车没有上牌,其中约有20万辆是非国标电动自行车。4月15日之前购买的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车主提供购车票据,就可以免费办理上牌手续。4月15日之后购买的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将不予登记上牌。

  此外,目前郑州无牌电动车上路暂无处罚标准,也暂未接到驾驶超标电动车需要考取驾照的相关通知。

  郑州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郑州市正在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郑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目前警方加强了路面执勤,严查电动自行车无牌无证上路、占用机动车道、超速、逆行、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

  如何判断车辆是否符合新国标?

  4月15日起,销售方需承诺其销售的车辆符合国家标准并已列入电动自行车《公告》目录,消费者最简单的判断方法是通过检查产品是否标注3C标志。3C认证全称为“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是一种最基础的安全认证。此外,还可以通过查验是否符合最高时速25公里、电机功率400W、整车质量55公斤、具有脚踏骑行功能等要求进行判断。

  4月15日后,如果消费者购买到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有权退货或者更换,同时可以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记者 李凤虎)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