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1年 河南实现约4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15 15:12 来源:河南政府网

  农村公路是广大农村居民安全便捷出行、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推进村容整洁、乡风文明、实现美丽乡村的基本保障。日前,省交通运输厅下发《河南省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力争2019-2021年实现约4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

  《实施方案》明确,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在全省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的基础上,基本实现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农村公路网络化程度和通畅水平进一步提升,“公路+扶贫”“公路+旅游”“公路+产业”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农村公路成为乡村振兴的“加速器”,助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2019年,实现约1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年末全省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80%左右;2020年,实现约1.5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年末全省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88%左右;2021年,实现约1.5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基本实现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

  《实施方案》指出建设标准,自然村通硬化路是指,自然村与外部连接的至少一条出口道路实现硬化,路线穿越自然村居民聚居区域,或通至自然村某个人口较多的居民聚居区域边缘并与其内部的一条道路连接。通村入组工程原则上路面宽度不低于3米,可在会车困难路段设置一定数量的错车道,鼓励有条件地区路面宽度不低于4.5米。对于占地多、拆迁难、地质复杂、工程艰巨、对环境影响大的特殊路段以及通至人口较少自然村的道路,路面宽度可适当调减;道路建设尽量利用原有路基、路面,并根据实际交通量合理确定硬化路面类型和厚度;鼓励有条件地区采用水泥混凝土路面,厚度一般不小于15厘米。

  在资金筹措和考核奖补方面,《实施方案》指出,“百县通村入组”工程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目标考核”的管理模式。省级奖补资金通过农村公路建设省级燃油税转移支付资金、地方政府一般债等筹措。市县政府应加大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投入力度,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贫困地区充分利用涉农整合资金,非贫困地区统筹整合使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国土综合整治、易地搬迁和扶贫整村推进等项目中涉及农村道路建设的资金,加大村组通硬化路建设投入。各县(市、区)完成通村入组目标任务并验收、公示后,逐级报省、市交通运输部门抽查验收,合格后给予一次性奖补。奖补资金综合考虑各县(市、区)自然村数量和现状通硬化路率因素分类确定。自然村数量200个以下的市辖区和市,由各区、市负责完成通村入组目标任务,不参与省级奖补。(记者 王靖)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