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积极探索多种产业带贫模式 精准施策打好脱贫攻坚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12 16:44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目前焦作市的贫困状况如何?致贫原因是什么?脱贫攻坚工作存在哪些困难?焦作市将采取哪些重要举措?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到市扶贫办采访。

  据了解,焦作市有建档立卡全口径贫困人口30245户110038人,涉及8个县(市)区76个乡镇(街道)1612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190个,深度贫困村43个。截至2018年年底,累计实现脱贫22958户89749人,122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剩余未脱贫贫困人口7746户22218人,未脱贫村68个,贫困发生率为0.83%。

  在现有未脱贫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占比40.23%、因残致贫占比39.68%、缺劳力占比9.84%、缺技术占比5.28%、因学致贫占比3.9%、缺资金占比0.27%、其他占比0.8%。因病、因残两项占比达到79.91%,是主要致贫原因。

  针对当前焦作市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困难及将要采取的举措,相关负责人介绍,焦作市2.22万未脱贫人口中1.5万余人可通过发展产业或务工就业实现脱贫,还有近7000人无法通过产业就业帮扶脱贫,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难啃的“硬骨头”,政府托底的任务很重。为此,焦作市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贫困兜底线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贫困人口中因失能失智、重度残疾需要陪护的1000余人实行集中医养,对完全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约6000名贫困群众,通过教育、医疗、养老、扶贫助残、公益性岗位、土地流转、保险等综合保障措施,全力兜牢底线。2018年,焦作市已经在沁阳市、武陟县先期开展了集中医养试点工作,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将在总结沁阳、武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全面推开。

  焦作市发挥农业基础条件和产业发展相对较好,但脱贫攻坚中发挥产业优势方面还不够,优势产业、特色产业、重点产业与扶贫工作联系得还不够紧密,产业带贫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焦作市将立足群众脱贫需求,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将产业与扶贫紧密结合,认定一批市级扶贫龙头企业,积极探索多种产业带贫模式,通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建立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脱贫攻坚离不开行业部门政策、资金、项目的大力支持,需要行业部门进一步发挥部门优势,加强密切合作,形成强大合力。下一步,焦作市将继续运用调度、预警、督导和问责四项工作机制,对各部门承担的脱贫攻坚任务进展情况进行分析监测,准确掌握工作动态,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推动各项政策精准落地,让群众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不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