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小麦重大病虫统防统治现场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12 11:09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360截图20190412100832378.jpg

  4月10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在商水县召开全省小麦重大病虫统防统治现场会,贯彻落实全国春季农作物重大病虫防控现场会、省政府豫南六市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会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通知精神,动员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紧急行动起来,切实抓好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重大病虫统防统治工作,为夏粮丰产丰收打好基础。与会代表参观了商水县杜店小麦病虫统防统治现场,商水县、安阳市和淮滨县交流了统防统治工作经验,信阳市、南阳市和驻马店市介绍了赤霉病防治准备情况,最后省农业农村厅巡视员邹庆鹏对推进小麦赤霉病等重大病虫统防统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认识今年小麦赤霉病等重大病虫统防统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紧急动员,加大投入,精心组织,统防统治,全力以赴打好以赤霉病为主的重大病虫防控攻坚战。一是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做好赤霉病等重大病虫统防统治工作,是贯彻落实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2月2日省政府办公厅明电、4月4日省政府赤霉病防治会议、4月9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通知精神的具体行动,是立足河南小麦病虫发生趋势预测、落实重大病虫防治工作的实际需要。二是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南部地区是我省赤霉病常发重发区,小麦面积占全省的40%,防治不好至少要造成几十亿斤的产量损失。南部地区36县赤霉病统防统治工作,就是当前的工作重点,必须坚决打赢这个战役。落实赤霉病统防统治工作,要抓好四个关键:抓紧筹措资金,用好省里资金,加大本地财政投入;抓准预测预报,摸清防治窗口期;抓快政府采购,采取简便办法尽快开展防治行动;抓细组织实施,精心安排,科学调度,确保进度和效果。三是强化责任,加强指导。各地要严格落实重大病虫防控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省政府要成立督导组下去检查,财政部门也有资金使用绩效考核。农业部门要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当好领导参谋,加强部门协调,做好技术指导。厅里昨天已经发文派出18个小麦赤霉病防控专家技术指导组,分包各省辖市和直管县开展服务活动。

360截图20190412100850743.jpg

  会议指出,在开展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中,要注意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将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结合起来,尽可能提高统防统治覆盖率,又要发动群众搞群防群治。二是要将突出重点与全面防控结合起来,南部地区赤霉病预防是重点,兼治条锈病等其他病虫害;中北部地区要因地因天因时制宜,在防范赤霉病流行基础上,统筹兼顾穗蚜、白粉病等其他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三是要将政府投入与农民投入结合起来,一方面争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一方面调动农户特别是种植大户、种植合作社加大防治投入的积极性,政府和市场主体形成合力,共担防治责任,共同打好防治战役,为夺取今年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和豫南36个赤霉病常发重发县的农业农村局主管局长、植保站站长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