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到清丰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12 10:30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

  4月11日,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在清丰县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强化产业带动、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文明乡风、夯实党建保证,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使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市领导邵景良、惠康、张连才参加调研。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铸魂工程。“英雄冀鲁豫,支前文化村。”清丰县全力打造“沙格寨支前文化村”特色品牌,相继建成军旅乐园、支前物品展览馆、支前文化长廊,修复还原后方医院、傅家选旧址,生动再现抗战时期的军民鱼水情,同时美化提升了村容村貌。“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宋殿宇说,要实现乡村振兴,就必须传承好、创新好这些优秀文化,推动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让广大农村焕发文明新气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双庙乡在沙格寨村率先启动“厕所革命”,带动全村完成改厕150户,预计6月底完成全村改厕任务。“冲一次厕所需要多少水?”“粪便是怎么进行收集处理的?”“对改厕工作是否满意?”宋殿宇一边同当地干部和村民进行交谈,一边走进厕所察看改造情况。宋殿宇说,厕所问题看似小事,却关系着群众生活,关系着农民幸福感,关系到乡村文明风尚,是大民生。要扎实做好“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等重点工作,调动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整治、推进移风易俗、改进生活方式的积极性,让农民群众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

  乡村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是乡村振兴的内源性动力支撑。近年来,清丰县立足食用菌种植传统产业优势,按照“党建做保障、政府做引导、公司做龙头、基地做示范、贫困户做股东、种植户做产业”的思路,大力实施“党建+扶贫+食用菌”工程,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着力打造产业扶贫新高地。

  在六塔乡食用菌基地一排排整齐的大棚里,白色的菌棒上,有的菌菇刚刚崭露头角,有的菌菇已经肥肥嫩嫩、随时可以采摘……宋殿宇仔细察看菌菇的生长情况,并不时与大棚内劳作的菌农亲切交流,询问菌菇的种植、销售情况和他们的收入情况。把食用菌栽培从田间搬到车间,科技为农业转型升级插上翅膀,使现代农业走向高效、优质、环保,走进和丰农业科技公司厂房内,看到一瓶瓶高品质菌菇随着自动生产线不断在传送带间传递,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分拣、装袋,宋殿宇不时地点头赞许。“我们的食用菌如今产销两旺,我们对下一步发展充满信心。”

  企业、基地负责人满脸笑容地谈产业致富,宋殿宇越听越高兴,并亲切地对他们说:“祝你们生意兴隆、做大做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努力带领更多人致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人才振兴是保障。在大流乡初级中学,宋殿宇进校园,看宿舍,一边走一边看,不时驻足询问有关情况,详细了解了该校的办学规模、师资队伍、教学质量等情况。宋殿宇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所以要教育先行,是因为乡村发展最终要靠人才,而人才的培养要靠教育。我们要进一步夯实乡村教育的根基,充分发挥教育在乡村振兴中基础性、关键性作用,全面提高农村教育质量。

  调研中,宋殿宇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的重要指针,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由之路。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紧迫感、责任感,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他希望清丰县作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要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聚焦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农民和集体的关系、农民和市民的关系,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为全市乡村振兴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在清丰调研期间,宋殿宇一行还实地察看了中国·清丰极限运动基地建设情况。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