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同回一个“家” 四海游子祭盘古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09 08:52 来源:河南日报

微信图片_20190409085057.png

  4月7日上午,中国·泌阳第十七届盘古文化节拜祖大典在盘古山拜祖广场举行。数十万人一起回到“老家”盘古山,共同祈福的场面令人震撼。来自北京、天津、广东、山西等全国各地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拜祖大典。同期上演的曲艺表演、万人祈福、篝火晚会等,精彩纷呈。

  盘古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文化”。泌阳县城南15公里处的盘古山,是传说中盘古开天辟地、造化万物的地方。据相关历史资料记载,早在南北朝时期,泌阳县就兴起了规模盛大的祭拜盘古活动,借以表达对人根之祖的崇拜和敬仰。每年农历三月初三的盘古庙会,都有数十万人从四面八方赶来祭拜盘古。2005年,泌阳县被命名为“中国盘古圣地”,盘古神话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河南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项目。(刘艺)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