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营商环境郑州论坛举行
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中原出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09 08:45 来源:河南日报

p49_b.jpg

国际化营商环境郑州论坛吸引了来自境内外的政研商人士300余人。

  4月8日,作为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国际化营商环境郑州论坛如期举行,来自境内外的政研商人士300余人共聚一堂,以营商环境为主题,深入交流研讨,为推动河南营商环境建设、全面提升开放水平建言献策。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说,当前河南正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按照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下硬功夫打造好发展的软环境,最大限度利企便民,让各类市场主体更加活跃。政府要坚决把不该管的事项交给市场,最大限度减少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审批事项应减尽减,确需审批的要简化流程和环节,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河南对标先进省市,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幅缩短全流程审批时间,提出了“100+不多不长”的目标,即投资项

  目审批周期要压缩到100个工作日以内,审批事项不能比最少的省份多,审批时限不能比最短的省份长。市场经济是契约经济、诚信经济,打造诚信社会,各级政府必须带头讲诚信守契约,带头打造诚信政府,“新官必须理旧账”,做出的承诺必须兑现。

  优化营商环境是中原出彩的必由之路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近十五年来营商环境报告显示,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上升0.36%,带动区域竞争优势显著提升。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雄在发言中说,河南当前正处在转方式、优结构、换动力攻坚期,只有深刻把握国际市场发展规律,把营商环境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对标国际标准和国内先进做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才能吸引高端企业和要素集聚河南,才能更多承接发达地区资本外溢和产业转移,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创业热情和创新动力,不断增强区域竞争优势。

  “河南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和厚重的文化优势,但在新时代,必须通过营商环境的优化,才能在更大程度上激活这些资源禀赋,推动河南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黄金川认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持续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需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在“软环境”上实现新的突破,以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放管服”改革推动我省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近年来,河南聚焦企业在设立、建设、运营、发展等全生命周期涉及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精准发力,推动全省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何雄说。

  论坛发布数据显示,河南“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显著,目前有超过1000个省级权力事项、10000个市级权力事项实现在线办理及全过程监察,近2000个发布类便民服务事项实现在线查阅,网上办税、学位认证等42个重点应用类便民服务事项实现在线办理。

  “河南的老百姓相当于拥有了一个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政务淘宝’。”参加论坛的某外贸公司总经理刘先生形象比喻说。

  便民之外,河南还把为企业减负作为重要改革目标,大刀阔斧砍掉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数据显示,河南省、市、县三级取消和保留的证明清单全部公布,分别精简80.5%、91.6%、88.7%,供水、供气报装时限分别压缩至30个、20个工作日,用电报装时间压缩1/3以上。

  “作为一个内陆大省,河南通过营商环境的改善,已逐步成为吸引境内外投资者的热土。”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说。

  对标国际,河南在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监管服务等方面仍有较大改进空间,“政府必须把工作重点和更多行政资源从以审批发证为主转向创新宏观调控、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提供公共服务上,才能最大程度提高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最大限度激活微观主体发展动力,推动我省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何雄说。(记者 孙静)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