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亚洲经济发展峰会举行 抓住机遇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09 08:43 来源:河南日报

QQ图片20190409073441_副本.jpg

图为亚洲经济发展峰会现场。(记者 邓放 摄)

  4月8日,郑州如意湖畔,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2019亚洲经济发展峰会”举行。来自国内外企业负责人、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政府官员相聚一堂,围绕“抓住中原地区发展新机遇,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嘉宾们纷纷表示,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亚洲各国要同舟共济,携手实现共同发展。

  亚洲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更是河南重要的对外经贸合作区域和第一大外资来源地。河南高度重视与亚洲各国的经贸联系,近年来投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2018年河南对亚洲各国进出口2574亿元,占全省对外贸易总额的46.7%。

  而亚洲国家也同样注意到,开放的河南经济发展脚步越来越快。“河南正以巨大的市场、便利的交通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逐步走向世界舞台,吸引全球目光。”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执行会长权顺基说,开放的河南呼唤亚洲,开放的亚洲呼唤世界。“我们更要呼唤抓住中原地区发展新机遇,构筑开放型亚太经济。”

  此次峰会上,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如何抓住河南的发展机遇、增进与河南的经济文化往来成为嘉宾们关注的焦点。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表示,中柬两国的旅游业发展非常好。目前,从郑州到柬埔寨每周有6个直飞航班,2018年到柬埔寨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已经达到了190万人,预计2019年将增长至250万人以上。毫无疑问,作为人口大省,河南在柬埔寨旅游业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份额。“柬埔寨王国旅游部决定在郑州设立代表处,不仅可以直接解决中国游客的问题,也会为华中地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包括为游客向柬埔寨驻华使馆申请签证提供便利化服务。”

  法国驻华大使馆一等参赞兼总领事李纪飞表达了同样的合作意愿:“法国很希望开通到郑州的直飞航班,也希望很快在郑州新开一个签证中心。”

  当前,河南拥有的一系列国家战略平台、对外开放的姿态以及正在努力创造的良好营商环境,深深吸引着投资者。在投资者们的眼中,抓住中原发展

  的新机遇,就意味着更有空间的未来。全球CEO联盟俱乐部主席塔瑞克·纳扎米认为,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开展合作非常重要。“从这个意义上来理解,中国是这个地区最大的市场和经济体,而地处中原的河南省无疑也拥有着巨大的市场。”

  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马来西亚委员会主席郭义民在参观本届投洽会展览后,深切感受到了河南省在全面打造空中、陆上、网上、海上丝绸之路、不断增

  强中原腹地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作用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围绕马来西亚与河南省的合作交流,他提出了具体的建议:通商,拓展互惠模式的新空间;利用郑州跨境电商的服务优势、保税电商1210模式,打造双方数字双元和多元化合作;开通马来西亚到河南的航班,增进双方的互动交流。

  “今年是马来西亚与中国建交45周年,希望河南省和马来西亚政府企业共同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多层次的全方位合作,为马中两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增加互联互通的新节点。”郭义民说。(记者 樊霞)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