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昨日在新郑举行,近万名炎黄子孙共拜轩辕
旅居国外20多年的华侨 看到老家变化后热泪盈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08 10:52 来源:河南商报

A02b001_副本.jpg

记者 邓万里/摄

  始祖山下,双洎河畔,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隆重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近万名炎黄子孙,怀揣“同根同祖同源”的虔诚之意和拳拳赤子之心,齐聚中原大地,拜祭我们共同的祖先——轩辕。

  感触 游子拜祖:这才是回家!

  “今年是我第四次参加拜祖大典,每次感触都不一样。”澳门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监事长黎英龙说,与2006年第一次踏上河南相比,如今城市的发展变化让他惊喜,此外,越来越大气恢弘的拜祖大典也让他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这才是回家啊!”

  9时许,入场仪式开始,广场上响起了让炎黄子孙倍感亲切的乐曲《我和我的祖国》。

  已经旅居加拿大20多年的华侨孙燕翔激动得热泪盈眶,“通过互联网和郑州同学们的介绍,我得知老家河南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今年特意带着爱人一起回来拜祖。”孙燕翔说,在给加拿大籍爱人翻译东区智慧岛规划发展时,她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中国的发展世界瞩目,我们在国外也很自豪,这次回去以后也会向魁北克的亲戚朋友宣传老家河南的发展。”

  首次到访河南的香港建筑师学会内地事务部主席刘锦胜说,作为一名建筑设计师,他对郑东新区的发展感到震惊。

  “郑东新区有湖泊、湿地和飞鸟,自然与人和谐共处,这样的规划很先进、很国际化。”他表示,郑州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地方,未来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

  现场 近万人共同拜祖还设了姓氏鼓和姓氏旗

  新郑不仅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故里,同时也是中华姓氏的主要发源地,源自黄帝族的姓氏就占据了120大姓的88%。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拜祖大典围绕这一特色,在百家姓广场上展示出280面姓氏鼓和200面姓氏旗,方便人们“寻根”。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现场共有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嘉宾出席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大典主拜人由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担任;主司仪由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担任;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代表大典主办单位致欢迎辞。

  今年,正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拜祖大典在全部活动设计和大典流程中,都强化了“爱国”主题和“国家”意识,《黄帝颂》的儿童合唱团中,也特别选择了70个男孩70个女孩,阵势上比往年更大。

  影响 达成合作意向项目21个意向金额239亿元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在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圆满告成之际,新郑市举行了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经贸洽谈活动市情说明暨项目签约仪式。

  拜祖大典经贸洽谈活动期间,新郑市达成合作意向项目21个,意向金额239亿元。其中,8个有代表性的重点项目在当天签约仪式上集中签约。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21个项目中,既包括华润雪花啤酒配套年产14亿只易拉罐、高端镜头及模组生产、5万套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高端装备制造类项目,也包括盈佳年产300万块触摸屏及6000万片LCD液晶显示屏、蓝视界智能终端及核心零组件、5G+智慧园区等电子信息、5G智能及网络应用等新兴产业项目。(记者 王乔琪)

  相关新闻:上千名台湾同胞一起遥拜轩辕

  在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举行的同时,海峡对岸,由台湾轩辕黄帝拜祖大典筹委会举办的己亥年轩辕黄帝拜祖大典,于台北中山堂同步进行,上千名台湾同胞和全球华人一起遥拜轩辕黄帝。

  据悉,台湾轩辕黄帝拜祖大典筹委会近年来每年均举办轩辕黄帝拜祖大典,今年为第六届,主题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记者 王乔琪)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