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启动编写《中国戏曲剧种全集》 河南16个剧种入选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08 08:42 来源:河南日报

  4月4日,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官方网站获悉,为加强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成果的分析与利用,全面展现全国348个戏曲剧种的历史与现状,文化和旅游部启动编写《中国戏曲剧种全集》,河南有16个剧种入选。

  河南入选的16个剧种是:太康道情戏、扬高戏、罗卷戏、宛梆、豫南花鼓戏(光山花鼓戏)、落腔、怀梆、越调、豫剧、大弦子戏、怀调、曲剧、坠子戏、四平调、大平调、二夹弦(两夹弦)。

  河南是戏曲大省,除了豫剧、曲剧、越调等三大剧种之外,还有31个纳入政府保护的稀有剧种,它们具有典型的地域特色和独特的唱腔以及灵活的表演形式,深受群众喜爱,是我省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成果公布,全国共有剧种348个,河南有25个剧种入选此次普查名录。

  据悉,编写《中国戏曲剧种全集》是文化和旅游部实施戏曲振兴工程,促进传统戏曲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预计2020年年底前完成全部剧种分册的编写工作。(记者 温小娟)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