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绿廊打通古都生态“绿脉”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05 08:25 来源:河南日报

54MEYN$I`Q2UBG[VVJX7ZP3.png

360.jpg

洛阳洛浦公园西苑桥附近新提升的健康步道。(曾宪平摄)

  春风吹过汉魏大道,100米宽的大道绿廊里栽种的雪松、晚樱等生机盎然。4月3日,在洛阳市伊滨区李村镇南寨社区,住在汉魏大道附近的居民石大伯告诉记者:“这儿的空气好环境好,没事就来转转,心里别提多畅快了。”

  一城牡丹花,满眼皆绿意。汉魏大道是洛阳市今年新织就的一条绿廊,同时也是该市绿廊绿道建设的一个缩影。

  宜居城市最直观的标志就是要“绿”起来。洛阳市按照“规划见绿、见缝插绿、提量增绿”的要求,统筹抓好荒山荒坡、河湖沿岸、道路沿线、公园游园、街头巷尾、房前屋后的全域绿化,增绿量、造绿廊、筑绿带,实施了一批大手笔绿化工程,打造“四季有绿、三季有花”生态城市。

  在实施廊道绿化提升的过程中,洛阳市把提高造林绿化的质量和成效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生态和效益并重。种植大规格雪松、大叶女贞等常绿树100余万株,采取常绿、观花、彩叶树种与落叶乔木相搭配,主要廊道及河流沿线的荒山坡地宜绿尽绿,形成立体化、多层次的森林景观。

  因地制宜实施“绿带”美化工程。以洛栾高速、郑卢高速沿线绿化为重点,在主要廊道及河流沿线规划实施荒山坡地绿化1.73万亩,营造水土保持林、风景林。

  同时,高规格实施“绿廊”提升工程。规划高速、高铁、铁路、国道、省道、县乡道、村道、河流等廊道防护林带建设任务5.9万亩,已完成5.4万亩。目前,该市高速公路上分布的6个互通区与36个收费站已高标准绿化,形成了高密度、大绿量、春有花、夏有荫、秋出彩、冬有绿的景观效果。

  河流是城市流动的风景。结合“四河同治”,洛阳市重点围绕伊、洛、瀍、涧四条河流,以及黄河、北汝河等主要河流,按照河道每侧50米至300米的标准,规划营建沿河绿带2.5万亩,着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河岸线风光。

  此外,该市持续推进“一心一环”“五河”“五山”“五都”绿化,在原有150个小游园的基础上,今年再新建和提升小游园50个,进一步提升城市区绿化品位,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目标。

  目前,该市森林覆盖率达45.28%,绿色发展带给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洛阳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推进全域绿化、提升绿化质量、实现绿化惠民,让河洛大地处处碧绿满眼。(记者 田宜龙 王雪娜 通讯员 金志锋 王立伟)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