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河南省超额完成危房改造任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05 08:14 来源:河南日报

  “新盖的屋子敞亮,住着舒心又幸福。”4月4日,看着自己曾经居住的三间旧瓦房变成了崭新的平房,鲁山县辛集乡漫流村村民景大江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像景大江一样曾经在危房里居住的农民,如今很多都住进了坚固温暖的新居。“去年,全省围绕危房清零目标,实际完成危房改造18.58万户,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新怀说。

  当天,全省农村危房改造暨农户档案信息检索系统应用观摩培训会在鲁山县召开,来自全省各县区住建系统相关负责人先后来到鲁山县辛集乡漫流村等地,现场观摩危房改造基本情况。

  农村危房改造是改善农村困难群众居住条件的重要措施,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我省先后印发了《河南省农村危房改造清零行动专项推进方案》等文件,累计发放危房改造信息明白卡120多万张,培训业务技术人员6万余人次,为农村危房改造提供了坚强的政策和技术保障。

  今年是我省农村危房改造的关键之年、决胜之年。全省危房改造将围绕“精准危房存量、突出保障重点、推广集中鉴定、严格建设标准、加强质量监管、严格资金管理”等重点工作展开,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放在突出位置,加大对4个深度贫困县、14个拟摘帽县和贫困村危房改造的政策倾斜支持力度,并对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的见义勇为人员家庭给予优先安排。

  今年,我省将推行县级住建部门集中组织危房鉴定或由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鉴定并挂牌公示的做法,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逐户开展房屋危险性鉴定,确保鉴定结果的科学性和公信度;推广建设农村集体公租房、幸福大院、修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置换、长期租赁村内闲置农房等多渠道保障住房安全的经验做法。

  据介绍,今年我省将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9.08万户,实现14个拟脱贫县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清零,基本完成全省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记者 张建新 白秋津)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