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准备就绪
4月7日在新郑举行 40个国家和地区近万人参加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04 10:48 来源:河南日报

  4月3日,记者从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备受全球华人关注的拜祖大典已准备就绪,将于4月7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午在新郑市黄帝故里隆重举行。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近万人将出席大典。

  大典主题仍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典礼仪程为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正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今年大典将强化“爱国”主题和“国家”意识,更加注重民族、文化认同。国家领导人、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港澳台地区有关负责人和世界各地华人代表将应邀出席。参加大典的海外侨胞人数更多且更具代表性,共吸引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华人联合会、商会、基金会、宗亲会、同乡会代表出席。受大典影响带动,世界各地华人纷纷自发在当地举办“同拜黄帝”活动。中国台湾“同拜黄帝”活动将于4月7日上午在台北举办。大典更加重视青少年代表尤其是港澳台和海外青少年参与,举办的黄帝文化国际论坛、“老家河南”文化周等,突出文化传承。

  据介绍,今年大典更加注重拜祖活动创新,在音乐、舞美、流程设计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将首次用迎亲方阵展示拜祖大典主题和黄帝文化精神标识;在官网开通网上拜祖功能,在现场推出“码上拜祖”互动体验区,现场展示黄帝文化创意产品。大典前期,在黄帝故里举办《我和我的祖国》等红歌快闪活动,邀请著名歌手张明敏、奥运冠军邓亚萍等嘉宾参与录制,将进行全网传播。(记者 徐建勋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曹磊)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