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北路坠子明星展演暨内黄刘邢固曲艺书会举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03 10:20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系列讲话指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非物质文化,提高北路坠子影响力和知名度,推动曲艺术繁荣发展。3月28~30日,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安阳市文联、安阳市曲艺家协会、中共内黄县委宣传部、内黄县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内黄县文联、内黄县六村乡党委、政府,联合主办了第六届中国北路坠子明星展演暨内黄刘邢固曲艺书会。

  这次书会在北路坠子发源地内黄县六村乡刘邢固村文化广场举办,连续三天共演出8场。表演以北路坠子为主,兼具相声、快板、坠子剧、民间唢呐,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受到群众的喜爱和欢迎,上万观众先后观看了表演。河南省内黄县坠子剧团团长王四群、山西省运城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焦军芳焦军芳、安阳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崔银娣等一大批获取过国家、省级大奖的北路坠子名家参加了演出。安阳市政协、安阳市曲艺家协会、内黄县文广体育旅游局、内黄县文联、内黄县六村乡党委、政府等有关部门领导到会祝贺并参加活动。

  北路坠子做为河南坠子的三大组成部分之一,以其唱腔灵活、表演优美特点,被亿万群众喜爱,创立后迅速流传到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和美国、日本、朝鲜等国家。刘邢固村的老艺人刘燕江,1885年在本村关帝庙创立了北路坠子。刘邢固村周围20公里内今昔曾产生数百位闻名省内外的坠子名家,尤其在2015年中国曲协主办的首届全国河南坠子大赛中,从全国选拔参赛的25个节目,有近半节目出自该村附近40公里内的坠子名家们的表演。虽然,前些年因人为迫害和演出市场滑坡,北路坠子遭受到严重打击。但是,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加上安阳市、内黄县曲艺家协会尤其是内黄县的北路坠子艺人艰苦不懈的努力下,北路坠子已经成为当地著名的文化品牌和文化名片。六年来,书会的连续举办,不仅丰富和活跃了当地群众文化生活,而且涌现出一大批荣获全国河南坠子大会、全国曲艺展演、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河南曲艺牡丹奖等国家、省级大奖的曲艺家;不仅推出一批参加海内外文化交流、中央电视台节目表演、夺取河南梨园春擂主的曲艺后起之秀,而且有效带动了豫北地区和河北、山西省的北路坠子发展。

  据活动的总导演、安阳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刘会丰介绍:“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在社会各届的努力支持下,我们克服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连续举办六届这样的书会,先后吸引了晋冀鲁豫四省三百多位艺术家参演和十万多观众观看,光明日报、腾讯网等各大媒体和网站纷纷刊发新闻和播放实况节目,使书会成为享誉省内外的文化品牌。书会的举办,让社会了解和感受了北路坠子的奇曲妙韵,提高了北路坠子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展示了曲艺队伍优秀形象和风采,丰富了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对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