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祖大典增加国家元素
黄帝故里将展出280面姓氏鼓200面姓氏旗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02 15:48 来源:大河报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百家姓广场上将扬起巨幅国旗。清明假期即将到来,今年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也将揭开帷幕。

  3月29日上午,记者对拜祖大典筹备情况进行采访,倒计时牌上的数字正在向着三月初三的终点逐渐缩减,各项搭建筹备接近尾声。

  和往年的拜祖大典相比,己亥年拜祖大典有三大创新。黄帝故里景区管委会副主任秦汉伟介绍,一是增加了爱国精神和国家元素内容。己亥年拜祖大典,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围绕这些特殊的时间节点,今年的拜祖大典将以《我和我的祖国》为旋律编排舞蹈,并将在百家姓广场以巨幅国旗为文艺展演的一部分。

  二是进一步凝练了黄帝文化。秦汉伟说,经过论证,他们将黄帝精神表述为“鼎新、大公、中和”。今年的大典现场,他们将在黄帝文化展览室周边宣传版面、百家姓广场内,将黄帝精神和“三同三和”拜祖大典主题充分展示。

  三是更新了根亲文化。新郑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故里、故都,也是众多中华姓氏的主要发源地,在这里起源的中华姓氏多达287个,源自黄帝族的姓氏共占120大姓的88%。今年拜祖大典将围绕这个特色,将280面姓氏鼓在景区现场展出,并同时展出200面姓氏旗。(记者 刘瑞朝 实习生 张阳)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