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专题培训班在郑州市举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02 15:28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近日,全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专题培训班在郑州市举行,培训班总结交流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经验,对国家验收认定的标准、内容、程序进行全面解读,推动全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向纵深发展。培训班由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千利民主持,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延庆出席培训班并讲话。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谢绍全、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李延庆在开班式的讲话中强调,自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国家先后印发《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等文件,全省首批26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纷纷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新的工作抓手,在规划引领、体制机制创新、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产品供给、公共服务优化、服务品质提升、整体营销推广等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很多新突破,有力地促进了全省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优质旅游发展。各地市要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开展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工作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汇集各方力量,密切协同配合,对照验收标准,充分学习借鉴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在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工作中应注意处理好城市与乡村、景区与全域、行业内外的关系,因地制宜,勇于创新,把握特色,适度超前,积极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充分激发产业创新活力、增添发展动力,释放消费潜力,为河南旅游强省建设和中原更加出彩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培训班特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席建超,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柏文等现场授课、答疑解惑。作为国家验收标准起草的参与者,两位专家分别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要求, 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工作手册》等系列政策文件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解读,系统回答了验什么、怎么验、验的依据等核心问题,帮助大家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重点,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开展模拟验收、专题辅导等形式,查漏补缺,整改提升;决心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创建工作的舆论宣传,为验收工作和下一步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努力推动本地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据悉,文化和旅游部制定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基本项目总分1000分,创新项目加分200分,共计1200分,通过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初审验收的最低得分为1000分。值得注意的是,国家规定,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验收以县级创建单位为基本单位。获得创建资格的门槛条件为:具有不少于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或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或具有2个以上国家4A级旅游景区。县级创建单位开展创建满一年后方可向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提出验收申请。地级创建单位,其辖区内70%以上的县级创建单位通过验收后,方可向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提出验收申请。省级创建单位,其辖区内70%以上的地级创建单位通过验收后,省级人民政府可以向文化和旅游部提出认定申请。验收包括暗访、明查、会议审核三种方式。验收中,对创建单位近三年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重大市场秩序问题、重大生态环境破坏以及“厕所革命”不达标的,实行一票否决。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