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的黄帝考古学文化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02 08:37 来源:新郑网

  黄帝是海内外炎黄子孙的人文始祖,黄帝文化的研究是一个大课题,长久以来,许多专家学者从不同侧面对此进行了有价值的探索,我等自不敢妄加多言,然而欲知黄帝文化面貌,了解黄帝经常活动的区域及其形成的区域文化是必要的,因此,本文欲从黄帝文化文献较为集中的记载和现代考古的遗址发掘情况结合起来,探索新郑区域内的黄帝考古学文化。

  一、黄帝都有熊的地望及与其相对应的考古学文化

  新郑是轩辕黄帝的故里、建都地,这在文献上多有记载。《史记·五帝本纪》说:“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轩辕。”《集解》引徐广曰黄帝“号有熊”,又引谯周曰黄帝“有熊国君,少典之子也。”《续汉书·郡国志》新郑条下刘昭注引皇甫谧曰:“古有熊国,黄帝之所都。”《帝王世纪》中说黄帝“授国于有熊。居轩辕之丘,因以为名,又以为号。”又云:“有熊,今河南新郑是也。”从以上几条材料我们可以看出,第一,黄帝居有熊,是有熊国君;第二,黄帝在有熊建都,即今河南新郑。《庄子·徐无鬼篇》曰:“黄帝将见大隗于具茨之山……”,足见庄子所处的时代之前早有黄帝活动于新郑一带地区的传说。关于黄帝族活动区域,它的活动的范围很广,但其主要活动区域在黄河中下游大中原之内,河北的涿鹿、阪泉,是黄帝与炎帝、蚩尤发生战争的地方;黄帝都有熊,居轩辕丘,拜华盖童子于具茨山,合鬼神于西太山等,这些遗迹均在新郑,新郑至今仍有以黄帝臣命名的风后岭、大鸿山、力牧台等遗迹,故新郑是黄帝经常活动的核心区域。考古学上的黄帝文化与仰韶文化中晚期相对应,黄帝都有熊文化与仰韶文化晚期大河村类型相对应。

  二、新郑史前考古学文化的地理环境

  每一种考古学文化的形成,都与它的地理环境有密切的关系。在古代社会,人们驾驭自然的能力较低,所以对自然环境的依赖性很大。从今天新郑的地貌特征来看,也特别适合于先民的生存与繁衍。新郑地处北纬34°16′至34°39′,东经113°30′至113°54′;海拔190米至210米,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足,处于我国的农耕区域。人们站在具茨山上,可以清楚看出,新郑这带地区,北距黄河不远,但黄河的黄水泛滥决不可能波及到这里,从今天的新郑向北,为大平原向丘陵过渡的地区,适宜于先民居住。从新郑向南为大山区,土质条件自然不如今新郑一带。在大平原与稍高的台地交错之中,有洧水、溱水、十八里河流贯其中,还有独立的具茨山可以据险而守,这对于抗拒洪水、猛兽能力较弱的先民来讲,确是理想的定居之地。新郑地理环境的优势也为黄帝建都在新郑提供了便利的物质基础。

  三、新郑仰韶文化遗址聚落群

  新郑是中原远古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有着密集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裴李岗遗址是中原地区最早的新石器时代裴李岗文化的发现地。迄今为止,发现裴李岗文化遗址6处,其中以裴李岗遗址、沙窝李遗址为代表;仰韶文化与裴李岗文化一脉相承,新郑有仰韶文化遗址10处,其中唐户遗址、人和寨遗址曾做过发掘,各遗址基本情况:

  1、唐户遗址 位于新郑市区南13公里的观音寺镇唐户村南潩水河与石洞寺河交汇处的夹角台地上,汇流处群众称为“黄帝口”,1975年平整土地时发现。遗址地表高出河床12—13米,南北长约1400米,北部宽500米,南部宽300米,面积52万平方米(2003年5月中华文明探源预研究课题组调查数据)。遗址内涵丰富,上迄裴李岗文化,下接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商周文化遗存。其中仰韶文化分布在遗址中部偏北和东部,面积30万平方米,文化层厚约3米,一部分直接叠压在裴李岗文化地层上,发掘出土了大量的石器、陶器、骨器等仰韶文化大河村类型器物,也发现有大汶口文化因素的红陶背壶,还发现有房基和瓮棺葬等文物遗迹。出土遗物主要有红陶、灰陶钵,质地坚硬,少数施褐红陶衣;盆,以泥质红陶为主,平底,有的口沿刻划弦纹,有的饰褐色三道或四道弦纹彩绘;鼎是最为常见器形,形状有罐形、盆形、釜形等种;小口尖底瓶,泥质红陶,施蓝纹或不规则细绳纹;大口尖底瓶,红胎白衣,器形较大;陶纺轮,泥质灰陶,中间厚,边缘薄,底部略平,部分上有“×”刻划符号;陶环,直径为3.7—6.8厘米,多数为臂环;另还在一彩陶片的附加堆纹上发现有1平方厘米的布纹痕迹,经纬各10根,清晰可见。此外唐户遗址西周墓葬中还出土了2件铸有“王作亲王”铭的铜鬲。新郑在西周时是郐国的所在地,这两件铜鬲当是周天子铸造赐给郐国国君之物。

  2、高坡岩遗址 位于新郑市北25公里的龙湖镇高坡岩村南台地上,东临水库,南临小河,遗址西半部在80年代被砖场取土破坏,现存遗址南北长300米,东西宽125米,面积3万余平方米,出土的遗物主要有石斧、石铲、石凿等生产工具和一些陶片,陶片可辨器形有红陶鼎、盆、小口尖底瓶、彩陶钵,遗址断面上存有红烧土块、草拌泥块,当为房子建筑遗物。遗址延续至龙山时期。

  3、洪府遗址 位于新郑市东北23公里的孟庄镇洪府村南200米处,面积2万余平方米,遗址地势西南高东北低,文化层厚1—2米,地表散存有大量红烧土块、草拌泥块和陶片,出土器物石器有斧、刀、铲等,陶器多施白衣,绘有几何图案纹饰。

  4、古城遗址 位于新郑市北30公里的龙湖镇古城村北300米,南北长约450米,东西宽400米,面积18万平方米,文化层厚1—3米,遗址断面上含有灰坑、红烧土堆积层等遗迹,出土有石器和陶器残片,时代延续到龙山晚期。

  5、王垌遗址 位于新郑市城北15公里的新村镇王垌村北部,遗址南北长400米,东西宽300米,面积12万平方米,黄水河绕遗址北部和东部向南流去,文化层厚1—2米,出土遗物有石凿、石铲、彩陶片和兽骨,时代延续到龙山时期。

  6、岳庄遗址 位于新郑市东北15公里的薛店镇岳庄村南,遗址南北长200米,东西宽150米,面积3万平方米,文化层厚1—2米,出土器物有石斧、石铲,陶片有彩陶片、鼎足、罐口沿等,时代延续到龙山晚期。

  7、南李庄遗址 位于新郑市西北7公里的辛店镇南李庄村东南,东西长300米,南北宽约200米,面积5万余平方米,文化层厚1米,出土石器有斧、铲、凿等,陶器以红陶为主,有少量灰陶,彩陶多施白衣或红衣,绘几何纹图案,器形有鼎、盆、瓮等。2000年10月,南李庄村民李遂根在该遗址采集到有肩石铲8件,形制巨大,最大者长53.5,宽17厘米,最小者长25.5,宽15厘米,为其它同期遗址所罕见。

  8、人和寨西南场遗址 位于新郑市西北7.5公里的辛店镇人和寨村西南1公里处,北临洧水,面积1万平方米,文化层厚约1米,出土有石铲、石斧及鼎、盆陶器残片,陶器纹饰主要有绳纹和线纹等,另在该遗址北面发现有面积20万平方米的龙山至商代文化遗址。在遗址西北有一段夯土遗存,东西残长90米,南北残宽10米,夯层厚4—7厘米,为龙山晚期城址。

  9、大朱庄遗址 位于新郑市南12公里的观音寺镇大朱庄村南300米处,面积1万平方米,文化层厚约0.5—1米,出土有彩陶片、红陶片、草拌泥块、烧土块等遗物。

  10、官庄遗址 位于新郑市西6公里的城关乡官庄村西100米处,2003年发现。该遗址南北长150米,东西宽100米,面积1.5万平方米,70年代平整土地时遭破坏,出土有彩陶钵、盆等大陶片,时代延续至汉、宋时期。

  除上述10处仰韶文化遗址外,新郑市还有一处轩辕墓(当地人称黄帝坟),该墓位于新郑和庄镇能庄村东500米。墓呈“馒头”状,高2米,周长20米,在墓冢的土中,拣到一些战国至西汉的空心砖残块,此墓未做过考古发掘。能庄之“能”在当地不读作“Neng”,而读作“Nai”,音近“耐”。据《中华字典》释,“能”为多音字,当音为“Nai”时,为三足鳖,实为灵龟之属。《说文》释“能”之一说为“熊”属,足似鹿,能、熊、三足鳖均与“有熊氏”轩辕黄帝有一定的联系。在此需要说明的是,虽然此墓时代不在本文考古学文化时期内,但因与黄帝有关,故仍把它收录进来。

  新郑的仰韶文化遗址构成了区域内一个以唐户遗址为中心的聚落群。唐户遗址面积52万平方米,古城遗址面积18万平方米,王垌遗址12万平方米,其余的都在10万平方米以下。再结合新郑周边的同时期仰韶文化遗址,与新郑市临近的禹州市顺店东南2公里,在颍水与谷水河夹角的台地上发现一处面积8万平方米的谷水河遗址,文化内涵主要为仰韶文化晚期的大河村类型,此遗址中还发现有大汶口文化因素器物;与新郑相邻的长葛石固遗址,位于城西南12.5公里的石固村东,小洪河故道与石梁河交汇处,面积10万平方米;新密程庄遗址仰韶、龙山文化并存,面积7.5万平方米,杨庄遗址也属仰韶、龙山文化并存,面积10万平方米。从以上遗址规模来看,唐户遗址规模最大,达到52万平方米,为考古学文化上的一级聚落群,文化层厚2—3米,延续时间长,处于区域内仰韶文化聚落群的中心地位,其部落地位自然重要,它对黄帝文化研究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四、新郑黄帝文化的考古学文化内涵

  从各仰韶文化遗址出土的文物我们可以得知,黄帝时代人们过着定居生活,处于锄耕农业阶段,出土大量的房基、石铲、石斧等即是例证;手工业专门化,出现了彩陶技术,使用半机械化轮制技术。纺轮、骨针、布纹痕迹的出现,说明人们已不是赤身裸体,也不是披树叶、穿兽皮,已出现“网罗”状的布做的衣服。《淮南子·汜论》说:“伯余之作衣也,麻索缕,手经指挂,其成犹网罗”,宋衷注“伯余,黄帝臣”,文献资料与考古资料相互印证,仰韶时期陶器上出现的布纹痕迹,每平方厘米经纬各10根,稀疏程度确如“网罗”。遗址出土了有大汶口文化因素的东西,它是黄帝文化时期中原部落与东夷部落之间征伐、文化融合的反映。

  注:文中新郑各仰韶文化遗址的面积数据采用的是2003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华文明探源预研究课题组调查最新数据,与1989年出版的《中国文物地图集·河南分册》记载的有关数据不一致,特此说明。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