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食品安全“亮剑” 保学生舌尖安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01 16:17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领导讲话批示精神,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近期,全省各地教育系统纷纷采取多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确保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鹿邑县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各校(园)负责人亲自部署、亲自督查,把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配备专职、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营养健康管理人员,定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

  学校通过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宣传栏、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饮食卫生习惯,不买校园周边及街头无照或者无证商贩出售的各类食品,不吃生冷不洁的食品,不食野果野菜和来历不明的可疑食物。

  学校切实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要求,严格管控关键环节。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如实、准确、完整记录并保存食品进货查验等信息,保证食品可追溯。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公开食品加工的制作过程,自觉接受学生和家长的监督。

  兰考县教体局四项措施做好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召开全县中小学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会议,传达《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明确了教育行政部门与学校各自的职责,强化责任追究,对学校其它安全等工作做了详细部署。

  该县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局属各学校迅速行动,迅速传达整治活动会议精神,会同食药所等部门对学校及周边进行拉网式检查,集中开展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截至3月17日,该县教育部门共出动人员300余人次。车辆30余台次,检查中小学校食堂121家。

  定期举行学校食堂家长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学生家长到学校食堂进行亲自体验食堂饭菜质量,做好活动记录,接受家长评价,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限期整改。开展“明厨亮灶”,创新监管方式推动社会共治。采用公开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等途径,便于家长进行监督。

  滑县教体局要求全县各中心校及局属学校,务必切实增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紧迫感,深刻认识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指导属地中小学校长将食品安全抓到实处。成立学校食堂食品营养餐安全工作检查领导小组,细化责任,确保层层落实到人;要求各学校建立健全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制度,完善学校后勤管理机构,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制定计划方案,明确相关工作职责,做到人员到岗、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要求并督导各中心校、局属学校,及各级各类学校,会同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完善食品安全防控协同机制,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管理,定期开展食品安全防控风险排查,及时整改隐患和风险,保障师生健康;做好食品营养餐安全风险管理工作,做好食品安全风险监控与报告工作。

  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切实提高校园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有经营许可证的校园超市,所有食品、饮品一律下架,无证校园超市全部关停;严格管控食品、原材料和餐具采供渠道,定期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严格加工制作、消毒清洗、留样管理、储存等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管理。规范食品加工制作流程、发放和分区管理,严防食品交叉污染。

  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分两组、教育局领导班子同步分组,针对全县各中小学校进行抽查,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同时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从3月15日至3月31日,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学校食品安全联合专项整治工作,整治涵盖主体责任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经营资格、经营行为规范等方面,重点检查学校食堂是否严格落实原材料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食品储存、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用水卫生、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制度要求。

  平顶山市新华区教体局多措并举加强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教体局进一步强化学校幼儿园“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要求各学校幼儿园对照卫生和食品安全工作检查要求,制定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细化职责任务,全面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工作,重点自查传染病防控制度是否完善;学生晨检和因病缺课登记规范是否完整;健康教育及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是否纳入课堂;学校食堂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落实,学校食堂硬件设施是否完善,工作流程是否规范等。

  加强宣传,提高安全意识。教体局要求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师生健康教育,开足上好健康教育课,利用校园广播、电子屏幕、黑板报、班队会课等形式,多渠道宣传食品安全和流行病知识,使广大师生充分掌握健康卫生知识。

  突出重点,加强督导检查。从3月16日开始,由11名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全区学校幼儿园进行为期一周的卫生和食品安全工作检查、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对检查中发现的学校食品安全问题及隐患,现场要求限期整改。通过检查查找问题并积极整改落实,不断增强全区各学校幼儿园食品管理责任意识,全面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校园食品安全事件的底线,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