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物院第八个历史教室安家十三朝古都洛阳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9 17:00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洛阳三月花如锦,多少功夫织得成。”

  伴着阳春三月浓浓的花香,3月23日,河南博物院第八个历史教室安家到十三朝古都的洛阳——河南博物院与洛阳博物馆“历史教室”品牌共建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洛阳博物馆如期举行。

  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洛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德育办主任李吉川,洛阳市文物局博物馆科科长李文初,洛阳博物馆馆长谢虎军、副馆长王建华与当地师生和文博界代表共200多人出席仪式。洛阳博物馆党支部书记王爱文主持仪式。

  始创于2009年的河南博物院“历史教室”,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连锁化”发展和“互联网+”的“线下”与“线上”并行、互动的博物馆教育体验区,不仅目前已形成院内1个、院外7个,分布于郑州、开封、商丘、平顶山四地的博物馆历史教室连锁化发展新格局,而且近年来曾先后荣获“首届中国博物馆教育项目评选优秀示范案例”“全国完善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功能试点”“第四届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2015—2017年度中国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课程十佳教学设计”等一系列全国相关领域最高专业奖项及荣誉,已成为全国业内及社会知名的博物馆教育品牌,并获得国家商标保护。据悉,此次合作旨在发挥河南博物院教育品牌优势,以“点”带“面”支持洛阳博物馆社会教育业务建设,同时通过馆际合作,寻求博物馆教育资源的优势互补、双向交流与共享,共同探索、实践馆际博物馆教育互动、双赢的新模式,做大做强博物馆教育。

  丁福利在签约仪式上代表河南博物院用“感谢、期待和祝愿”对此次合作进行了全面的概括与展望。他表示,河南博物院与洛阳博物馆长期以来在陈列展览等方面保持着密切合作,其中“谁调清管度新声——丝绸之路音乐文物展”曾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的殊荣,该展览图录也获得了“全国十大文化遗产图书”奖。此次“历史教室”的品牌合作将成为两馆合作的又一新的里程碑。

  丁福利称,重视博物馆教育特别是青少年教育和馆际合作,是全国乃至世界博物馆的重要发展趋势。在强化教育功能方面,河南博物院作为国家级博物馆,多年来始终坚持“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标准,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相继打造了“历史教室”“暑期少儿活动节”“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特约讲解”等业内外富有影响的青少年教育系列品牌,较好的回应了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博物馆教育的新呼唤,使河南博物院呈现出勃勃生机;丁福利说,立足于十三朝古都的洛阳博物馆是河南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其社会教育资源优厚,队伍及设施优秀。希望两馆以今天启动的历史教室品牌共建合作为纽带,推动两馆社会教育工作的互补、交流向广度和深度发展,更好的为两地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追求美好生活服务,为两馆的馆际合作再添新彩、再谱新篇。

  王建华在致辞中表示,洛阳博物馆与河南博物院历来有着广泛的血脉联系。河南博物院作为河南省博物馆系统的领头雁,多年来对洛阳博物馆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此次的合作更是为洛阳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带来了先进、成熟的教育理念和“无边界”发展的标准化创新实施模式。洛阳博物馆历史教室的成立是洛阳博物馆和河南博物院双方构建全新合作机制的开始,坚信通过此次合作,一定能更好促进洛阳博物馆与河南博物院历史文化教育资源的交流共享,社会教育功能也必将得到更好的发挥,为更多观众,尤其是青少年提供更好的历史知识和传统的文化类教育。

  随后,在所有与会嘉宾的见证下,丁福利与王建华分别代表河南博物院及洛阳博物馆签订了《河南博物院·洛阳博物馆历史教室品牌共建协议》;与谢虎军共同为河南博物院“洛阳博物馆历史教室”揭牌,并交接了河南博物院历史教室的“金钥匙”。

  仪式结束后,来自河南博物院历史教室的教师以“河南博物院历史教室数字课堂系列课程之‘考古知多少’”为主题,为来自洛阳的30余名小学生代表上了首堂示范体验课,“互联网+博物馆教育”的崭新形式以及新奇的内容引发了孩子们的踊跃参与;随后,洛阳博物馆博的讲解员也在新开辟的“历史教室”里带领参加仪式的孩子们体验了该馆青少年教育精品课“博知乐园系列课程之‘沙漠之舟——三彩骆驼绘画’”。孩子们在“历史教室”参加两馆教育经典课程体验后一个个大呼“过瘾”,盼望下一次再来体验博物馆里的历史课。

  丁福利还在活动中间接受了洛阳广播电视台等当地媒体的专访。他表示,将与洛阳博物馆的同仁通过扎实的后续努力,不仅把历史教室的牌子挂起来,还要让历史教室的活动“火起来,火下去”,共同树起历史教室连锁化、数字化发展的新标杆、打造我国博物馆教育的新风景。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