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9 15:03 来源:郑州市政府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本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以及2018年郑州市各县(市、区)、委(局、办)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七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郑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hengzho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系(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邮政编码:450007,联系电话:0371-67177013)。

  一、概述

  2018年,我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条例》,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加强回应解读,扩大公众参与, 围绕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深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全面推进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

  (一)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

  我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8﹞10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8﹞77号)的要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设置14个工作领域共107个公开栏目,各部门按照规定保障栏目内容,定期发布信息,2018年合计更新信息1407条。

图片29.png

  (二)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建设工作

  2018年是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建设的验收之年,为保证我市上街区试点建设质量,做好试点迎检工作,我市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收集各个县(市、区)在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中的亮点,分类归纳整理后,纳入上街区的试点建设工作;及时研究解决上街区试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优先出台试点方案;组织相关部门到上街区开展调研督导,做好资金、技术和人力等方面的保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上街试点各项工作均走在了全省试点的前列,并对省内其他试点建设工作发挥了借鉴和参考作用,获得了考评组的初步认可。

  (三)开展《条例》施行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中“结合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出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的要求,我市组织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联系郑州报业集团在《郑州日报》、《郑州晚报》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十周年栏目”,以系列报道的形式,从“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主体、高效快捷申请信息公开、正确运用政府信息公开”三个方面,分三天进行系列报道,报道的内容同时通过数字报纸、应用客户端等方式进行推送。各县区和各部门结合各自单位的具体业务,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十年来的成效。全市累计推送宣传信息6000余条,发放宣传彩页10万份、宣传手册6万本,组织宣传人员6000余人次,累计接受5万余人次现场咨询,使得宣传活动深入人心,受到了公众各界的好评。

图片30.png

  (四)开展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工作

  为落实国办、省政府关于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要求,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解读工作,我市制定了政策解读工作流程,明确了哪些文件需要政策解读、政策解读材料的运转流程、审核责任单位,以及未解读的政策文件如何处置等事项;在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栏且栏目内政策解读信息与相应的政策文件可相互链接;定期对政策解读情况进行汇总,印发政策文件解读情况通报,对未按要求解读的文件进行通报,督查补充完善;建立政策解读微信工作群,通过实际的工作运转将政策解读要求传递到全市各部门、各单位,保障了政策解读工作的顺利推进。

图片31.png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8年,全市各级政府及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1342条,全部实现电子化。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0972条,占总数的3.8%。

  (二)主动公开方式

  在全市各级政府及部门2017年主动公开的291342条政府信息中,通过公报公开1875条,占总数的0.7%;通过网站公开247921条,占总数的85.1%;通过微博公开10613条,占总数的3.6%;通过微信公开14601条,占总数的5%;通过其他方式公开16332条,占总数的5.6%。

图片32.png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8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425件,其中当面申请515件,传真申请7件,网络申请557件,信函申请2346件。

图片33.png

  (二)申请处理情况。在受理的3425条有效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455件,同意公开答复的1256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8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876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447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94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147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42件。

图片34.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郑州市2018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举报3件,办结3件。

  全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被提起行政复议156件,被提起行政诉讼144件。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 年,虽然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少数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主动公开工作仍需深化,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三是政策解读时效性不强,解读内容质量不高等。针对这些问题,2019年我市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注重公开实效,提高主动公开时效性和准确性。全面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在原有主动公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主动公开的全面性、时效性和准确性。

  二是规范工作流程,做好新条例的落实宣传。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的要求,对修订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结合新修订的条例出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三是量化考核标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考核评分细则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目标现场考核标准,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的原则,增强考核评估的科学性。通过考核,落实工作职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开展。

  七、附表

  2018年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QQ图片20190329151345.png

QQ图片20190329151350.png

QQ图片20190329151452.png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