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9 15:05 来源:济源市政府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政府有关要求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市政府网站(www.jiyu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与济源市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河南省济源市第一行政区6号楼111室(市政府办公室),邮编:459000,电话:0391-6835310,电子邮箱:jyzwgkbgs@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落实国家、省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为重点,聚焦重点领域、突出平台提升、强化实践创新,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初步构建了线上线下融合一体的“零距离”政务公开新模式。

  (一)以建章立制为抓手,夯实公开工作基础

  政务公开是现代政府建设的基本制度,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领导带头落实政务公开,坚持“打造明白人”干事队伍,坚持以考核机制推进全面开展,不断夯实工作基础。

  1.坚持领导带头落实政务公开。今年市政府常务会议两次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相关文件。石迎军市长三次做出批示并明确要求:政务公开是打造阳光政府、开放政府的要求,请政府办牵头抓好落实。按照市长“主动公开、接受监督”的指示,常务副市长王惠民带头,在研究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实施、矿产资源整治等重点工作时,坚持政务公开贯穿全过程,与日常推进协调同步,有力带动了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全覆盖。

  2.坚持“打造明白人”干事队伍。在原来有政务公开联络员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主任统筹负责、专职联络员日常干”的工作机制。政务公开全部列入领导班子分工,培训纳入基本学习目录。今年以来,政府办多次组织不同规模的“走出去”,到江浙、贵州及省内的许昌、洛阳等地学习考察,同时组织两次集中培训,深学细研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及标准化做法,交流工作体会。各单位也积极开展互学互比。人社部门“三级标准化平台建设”做法、民政部门“走进民政”系列公开活动、思礼镇和北海街道办事处公开与服务结合实现便民服务等做法,成为各单位学习追赶的榜样。在踏实干事的过程中,培养了一批干事“明白人”。

  3.坚持以考核机制推进全面开展。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市目标考核,列支专项经费予以保障。将政务公开与全市“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一并纳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例会议程,每周听取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以公开促进服务提升,以服务倒推政务公开,形成了公开与服务相得益彰的发展机制。

  (二)以“五公开”为重点,提升政务公开实效

  1.强化决策公开。出台《济源市政府重大会议预公开制度》和《济源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济政办〔2018〕55号)。市政府重要会议发布会议预通知,邀请人大、政协委员参加,新闻报道及时发布;市政府全会邀请各界代表参会;土委会、规委会、招商引资联席会等组成人员中增加市人大、政协领导,涉及重大项目的根据议题邀请相关利益群体代表列席均已成为常态。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议题,在进行法制审核时,同时审核是否预公开;会议研究时,同时听取预公开及公开征集意见采纳情况。今年以来,市区道路及住宅小区命名更名、中心城区公园游园名称、世纪广场提升改造方案、重点民生实事确定等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社会关注度高的上会议题,均提前在《济源日报》、济源电视台、“济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各类媒体预公告,公开征集意见,有效激发“人人参与”的公众热情。世纪广场提升改造公众反馈意见300余条,方案对功能完善、绿化更新、灯光提升、简洁简化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修改完善。不断完善政策解读和新闻发布会制度,主动公开政策解读与文件运转同步,全年主动公开济政、济政办文件118件,政策解读形式更加丰富,除相关介绍、访谈外,今年全年市政府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8次。3月15日,王惠民常务副市长亲自解读全市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政策。

  2.强化执行和管理公开。结合重点领域公开,完善了重点项目、信用济源、双随机一公开等部门网站专栏,及时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全面回应社会关切。重点项目建设台账、进展通报、周例会协调情况均按期上网公开,利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项目情况及时可见。环保部门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空气质量情况实时公开,主要河流出境断面监测情况按周公开,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信息以及辐射环境质量状况按月公开,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人人参与。规划局公开规划批前批后公示和会议纪要,并在网站首页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文书全部上网,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将检查结果录入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向社会公开。“信用济源”网站扩大“双公示”覆盖面,公开信用动态、企业基础信息查询、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联合奖惩、“红黑榜”等信息,向社会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实施信用惩戒,促使老赖自动履行债务。

  3.强化服务公开。强力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事项目录、“一门”集中进驻情况,各种工作制度规范、志愿帮办和监察投诉等内容全部在线上线下公开。建设政务服务专栏,联通河南政务服务网,公开政务审批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设置看、查、问、评, 实现群众随时上网,部分事项网上办。强化12345政务查询、投诉功能,设置现场协调窗口,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制作了首个政务公开与服务宣传片《扎实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公开介绍各种服务途径、承诺服务标准,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

  4.强化结果公开。网站设置专栏《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公报》全部第一时间公开。发挥督查局督查主体作用,提升督查在线栏目,开设督查要情、督查通知、督查通报、绩效考核等栏目,公开全市重点工作、重大政策、重要举措等的结果成效。规范审计网站,除涉密审计外,审计问题及整改情况全部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

  (三)以试点工作为契机,打造“零距离”公开模式

  按照国办、省政府办关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整体安排,济源市明确试点单位职责,建立工作机制,扎实开展目录梳理和标准编制工作。一是明确了试点领域公开事项。围绕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对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社会保险、养老服务、户籍管理、医疗卫生、涉农补贴、城市综合执法等8个试点领域的政务公开事项进行再梳理、再审核。通过取消、简化、清理、压缩,确定试点领域公开事项568项。其中,与群众联系紧密的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大幅下沉,率先在全省发布了镇级权责事项清单,民政部门的社会救助、人社部门的就业创业等业务全部实现镇级受理。二是编制试点领域公开标准。按照标准体系编制的相关要求,从方便群众查阅办事的角度,所有事项全部按照事项名称、事项类别、事项依据、五公开、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类型、公开渠道、公开主体、监督投诉等10项公开要素逐项明确,建立了8个领域的公开事项标准,并严格执行。三是完善了政务公开标准体系。按照“五公开”流程,先后完善了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网站管理规范及大厅咨询台工作职责、电子屏公开内容、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等系列制度规范,形成了公开标准体系手册,让工作人员人人会公开、能公开。在做好试点规定动作的同时,我们立足于市镇两级的扁平化管理体制,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相结合,不断强化政府网站公开主平台,持续打造市镇村三级服务体系,初步构建了线上线下融合一体的 “零距离”政务公开服务新模式。今年6月份,在国务院办公厅试点工作推进会上,我市代表河南省做了《标准引领 服务提升 打造“一体化 零距离”政务公开济源模式》发言,发言材料被国办主办的《政务公开工作交流》(2018第5期)采用。

  1.提升政府网站功能

  “济源市人民政府” 门户网站是政务公开的主平台。在原有政务网站云平台的基础上,投入130万元完成基层政务公开平台、统一政民互动平台、两微一端一屏、智能检索等平台的建设,同时对“济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改版后的“济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济源市情、市政府、政务要闻、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互动交流、数据发布七大版块。市情版块,添加全市区域概况、城市荣誉、文化底蕴、 旅游资源等信息。市政府版块,主要发布市政府领导信息、政府常务会议、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市直部门及产业集聚区、镇、街道机构信息等。政务要闻主要发布济源要闻、部门动态、镇办动态以及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专题栏目等。政务公开版块,建立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开设有公告公示、政策解读、五公开、文件库、双公示、权责清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栏目,群众可以检索、查阅市、镇、村各级各部门发布的各类信息。政务服务版块对接“河南省政务服务统一用户身份认证”平台,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指南一目了然,都可通过“我想看、我想查、我想问、我想评”,查询、办理、评价。互动交流版块链接了人大、政协、纪委、信访、督查等部门的互动栏目,可多渠道受理、办理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民意征集、在线访谈栏目主要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问卷调查、领导访谈等多种形式征集意见和建议,共发布问卷调查8期,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数据发布版块主要发布我市国民经济核算、财政、工业、对外经济贸易、人口、居民生活等方面的统计信息。目前济源市人民政府网站已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4万余条,较改版前增加3万余条,群众日均浏览量由之前的8000余次上升至17000余次,同比增长了113%。

  2.构建一体化政务公开平台

  按照资源共享、集约化建设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原有政务网站云平台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统一为29个政府组成部门、18个产业集聚区和镇(街道)、525个村居分别开设政务公开专栏,构建一体化市镇村三级政务公开平台,全面提升全市政务公开水平。平台为每个公开目录设置监察规则,按照不同性质设置不同的更新时限要求,每个目录设置红(超期)、黄(未完成)、绿(完成)的标识,并在即将到期时会自动短信提醒,便于工作人员快速定位并及时公开信息。每条信息只需一次发布,即可实现PC电脑版、手机版、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一体机同步公开。通过与“河南省政务服务统一用户身份认证”对接,联通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与市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对接,实现了一个通道,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平台、自助终端一体机同步使用各类在线服务。同时,采用熟知的二维码技术打通线上和线下通道,构建政务公开线上线下“一张网”,全面提升了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服务功能,让公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高效。

  3.全面强化线下三级公开平台

  全面强化市民之家、镇便民服务中心、村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实体政务大厅发挥主阵地作用夯实基础。

  “市民之家”进驻事项全部采取“综窗+专窗(专区)”模式,集中入驻40家单位600余个事项,企业开办、税务、不动产、出入境、社会事务、综合等六个区域,统一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运行。16个镇办全部设立便民服务中心,镇级权责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打造北海、思礼两个镇级实体政务大厅示范点,11月份召开现场会,带动各镇办大厅公开与服务上档升级。依托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低保、残疾、老年证等高频事项全程代办,村级办事指南上墙,印制《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登记簿》,登记具体办理事项,明确办理人和办理时限。今年,市镇村三级大厅共为群众办理事项2028199件,其中市级1844597件,镇级183602件。

  在实体政务大厅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过程中,坚持强化公开举措。一是完善现场咨询帮办。在咨询台设置志愿者,为办事群众现场答疑解惑,并接受群众依申请公开;设置“请您吐槽 我来帮忙——主任在一线”专岗,现场协调跑一次未解决事项。二是用好电子屏和自助终端。各政务服务大厅配置电子屏,即时公开管理职责、服务事项及相关信息,为群众提供更多服务事项信息。在部分大厅配置查询机和自助终端机,提供咨询查询及“刷脸办事、证照打印、远程视频”等服务,群众办事时间更灵活。三是统一公开办事指南。各窗口统一摆放办事指南,既规范工作人员工作,又方便群众查阅监督。四是大力推广二维码。各实体政务大厅公开“济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济源政务”app、“济源政务”公众号、“济源政务微博”等二维码,方便群众及时查阅信息。目前,试点领域事项分级受理、统一规范公开、标准化服务等做法已在全市各部门推广实施,镇办实体大厅建设、网站信息数量质量阅读量、群众办事满意度等各项工作均呈现出稳步上升的良好势头,试点工作的带动效应正在全方位显现。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市印发了《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济政办〔2018〕66号),明确了重大项目建设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三大重点公开领域的公开内容、职责及相关要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进重点领域的透明度和效率提升,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领域

  围绕批准服务、批准结果、重大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征收土地、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管理、质量安全监督8个方面,明确发改委、财政局、住建局、环保局、规划局、国土局、安监局、文广新局、人防办等9个重点部门的公开事项,分别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和部门网站公开项目建议书审批结果、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结果、项目核准结果、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结果、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文件、征地告知书、项目竣工等方面的信息 855条,社会公众可以随时查阅各个重大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土地补偿标准等。

  (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

  围绕住房保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企业、国有产权交易6个方面,明确住建局、国土局、财政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重点单位的公开事项,分别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和部门网站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等方面的信息420条。

  (三)社会公益事业领域

  围绕脱贫攻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涉农资金、基本医疗卫生、教育领域、环境保护领域、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10个方面,明确扶贫办、人社局、民政局、林业局、农机局、移民局、卫计委、教育局、环保局、文广新局、体育局等11个部门的公开事项,公开扶贫资金公示、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各类信息1169条。

  (四)其他重点领域

  财政局通过《济源预决算公开平台》,实现了87个单位的预决算公开,公开176条预决算信息;人社局通过社会保险栏目公开107条信息,此外,还公开了国有企业、放管服改革、农业供给侧等多个栏目信息300余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市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信息35427条,其中,各类文件118个,公告公示379条,政府公报6期,政策解读38篇,制作“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立下愚公移山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查”等专题专栏22个,开展网络意见征集10期,进一步加强政民互动、扩大公众参与。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3389条,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54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4312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7453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9313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222条。 

  (二)回应解读与舆情处置情况

  2018年,全市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共731次。在回应解读的渠道方式上,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8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38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490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47次。细化网络舆情内参报送形式,准确区分网络一般信息和舆情,按《网络信息动态》和《网络舆情专报》分别报送。今年以来,共编报《网络信息动态》294期,《网络舆情专报》12期,下发《网络舆情提示函》8份,发现舆情线索1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收费情况

  2018年,济源市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89件,其中当面受理44件,依申请公开系统受理33件,来信受理12件,按期办结86件,延期办结3件,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其中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

  (五)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8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5次,举办政府信息工作培训班12次,接受培训人数为593人次。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8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得到较大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依然存在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公开意识不强、制度不健全、监督不到位等问题。2019年,我们将围绕公开内容更全面、公开平台更多样、公开方式更便捷、公开时限更快速,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举措,以政务公开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推进济源经济社会更加和谐发展。一是建立政务公开目录发布及定期更新制度并落实,强化学习培训、监督检查,提升全市政务公开整体水平。二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政务公开目录为“纲”,扩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三是加强政策解读。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增强解读效果,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政策解读机制。四是加大培训力度。搞好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提升政务公开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五是强力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强化信息资源共享应用,落实各项改革举措,真正为企业添活力,为群众增便利。六是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推广各种智慧审批服务,真正让办事像“淘宝”一样方便。

  附件:济源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