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9 14:47 来源:洛阳市政府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洛阳市政府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2019年工作打算七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洛阳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家、省有关政务公开会议和文件精神,积极采取措施,以多种形式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并加强对各县(市、区)和市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取得了一定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公开力度。2018年初针对全年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组织召开了“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查摆了以往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原因及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增强了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系统人员的紧迫感和提高工作质量的自觉性。同时制作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资料汇编》,并印发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督促各责任单位按要求保质保量开展好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为保证工作网络的沟通顺畅,收集整理了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负责信息与政务公开的领导及工作人员通讯录,保证工作落实直接到人,日常交流更加及时便利。印发了《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全市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五公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

图片23.png图片24.png图片25.png

  (二)解疑释惑,精准有效解读政策法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展改革重点工作、社会关注的敏感热点问题,建立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机制,主动做好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和新闻发布工作。针对去年在市政府办公室内部下发的《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今年我们积极督促文件承办科室按要求及时报送文件解读材料,提高解读材料质量,全年对63份规范性文件及需群众广泛知晓的的文件进行了解读,并能够做到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发布。2018年我们分别督促公安、林业、国土等部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政府实施的新政策、新举措进行了解读。并充分借助广播电视、政务微博微信、新媒体的作用,扩大解读信息的受众面,部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新政策举措还通过撰写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等多种形式进行了解读评论,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

  (三)紧抓重点,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财政领域。2018年所有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市级部门在平台上已按要求公开本部门2018年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洛阳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信息221条,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一张网”,根据国家、省取消、停征、减免、新增等政策变化情况及时更新,并及时调整非税征管系统中征收单位的非税收入项目挂接,监督和保障执收单位执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在国家、省公布的收费基金“一张网”范围之内,确保了相关政策规定落实到位。

  2.医疗卫生领域。一是深入推进院务公开。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能够按照院务公开要求,利用显示屏、公示栏、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公开医疗机构基本信息、医院药品和服务价格、医师坐诊等信息。二是加大健康扶贫宣传力度。围绕健康扶贫工作任务,依托“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 健康扶贫活动,举办健康科普讲座、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普及健康知识、开展健康义诊。在官方微信开办“健康扶贫进行时”专栏,持续进行健康扶贫动态宣传。联合河南日报开办《健康扶贫的洛阳实践》专栏,连续推出8期系列专题报道,宣传健康扶贫工作中的亮点和好的做法。三是积极推进各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全年监督完成率98.47%,任务完结率100%,查处违法案件34件;全市1961家被抽检单位监督检查情况在官方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3.国有资产领域。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2018年,围绕企业脱钩改制、“僵尸企业”处置、地企合作、“三供一业”等工作,及时将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情况、工作进展等通过门户网站、报纸、广播等形式进行公开公示。同时对企业信息变动及时更新,通过门户网站“企业之窗”栏目,对企业情况进行了及时更新,方便群众查阅。

  (四)明确责任,强化网站管理督查。印发《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基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通知》,督促各县(市、区)政府进一步落实好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目前县级以下政府网站已全部关停。加强对全市各级政府网站的检查力度,每月对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政府网站进行抽查,重点检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政府信息与政务工作公开指南与目录编制,以及网站的内容更新等情况,每季度对抽查不合格单位进行通报,责令限期整改。7月份,针对全市政府网站存在的问题,印发了《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全市政府网站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的通知》,每周抽查网站并进行通报,对被连续通报两次以上的单位组织召开约谈会进行问责,并集中分析网站建设问题,通过两个月的整治,有效促进了各网站的建设与运行,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主载体的作用。

图片26.png图片23.png

  (五)严格审查,规范公开内容。为确保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安全性,我们严格履行三级保密审查制度,重新制发了洛阳市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首先由发文科室提出是否公开的意见,然后由信息公开办审核把关,最后交机要文电科审核备案。每个保密审查环节都要提出明确意见,签署姓名,作为原始文稿存档,从而确保政府信息不发生涉密事件。2018年分别审核公开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文件163个,保证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六)落实政策,规范依申请回复工作。随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公众对政务公开的需求和自我维权意识逐步提高,依申请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逐渐成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2018年市公开办共受理、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5件。为了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回复工作质量,3月份印发了《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的通知》,强调了回复工作的重点,明确了相关要求,细化了工作标准。同时贯穿全年积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紧抓《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公开文件精神,对一些依申请公开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剖析,加强征地拆迁、环境污染、信访等领域的研究;二是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管理制度,在办理依申请的时候拓宽渠道、注重会商,加强各相关单位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在答复时建立了台账制度,严谨规范,降低复议、诉讼风险。三是主动加强与行政复议机关及法院的沟通协调,理顺内容办理机制、各单位之间协作办理机制以及与法制部门、法院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机制,保障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图片28.png

  (七)理顺机制,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今年8月,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放管服”改革工作由政府办公室牵头,截止年底,我们先后组织召开全市性“一网通办”下“最多跑一次”工作会议3次,“放管服”改革工作例会16次,下发洛阳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通报21期,重点研究解决了我市政务云平台二期建设、“一网通办”下“最多跑一次”等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了国家、省下达的工作任务。

  (八)加大力度,完善培训机制。2018年我们加大了政府系统业务工作的培训力度,全年分别对孟津县、伊滨区、高新区等单位进行了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对口培训,对制度标准进行解读,对实际案例进行分析,对疑难问题进行解答。累计培训260余人次,帮助全市政府系统工作人员梳理了政府系统业务工作知识,对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全市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需求具有积极意义。

  (九)拓宽途径,加强载体建设。做好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强化了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法定载体和第一平台的支撑作用,有效满足了社会对政务信息的专业需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确保政府信息能够及时向行政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公共查阅场所移交,方便群众及时查阅。拓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新途径,市公开办与洛阳手机报开展深层次合作,2018年每月在洛阳手机报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刊,定期将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重要文件向全社会公开,每月一期向手机报订阅用户免费赠送,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十)完善机制,加强考核监督。按照《洛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加强了对县(市、区)政府及市政府各部门的检查监督,按照考核的标准条件认真抓好工作落实,提升了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增强了基层抓好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紧迫感。今年4月份印发了《关于2017年度政务公开考核情况的通报》,并结合考核情况督促相关部门查找原因、认真纠改工作中的漏项和短板,并对落实不到位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洛阳市政府以政府门户网站为平台,以专栏为依托,进一步了解和掌握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动态,明确工作方向、目标和重点,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各县(市、区)、各政府部门全部开通了政府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工作公开专栏,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相关内容。全市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38470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我市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力度,全市政府网站上均开设了政策解读专栏,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和广播、电视、报刊成为回应群众、政策解读的主要渠道。全洛阳市各级机关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721次,并做到了规范性文件和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文件全解读。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411件,其中当面申请253件,传真申请6件,网络申请67件,信函申请1085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受理141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按相关规定全部答复。

  (三)申请答复情况。受理的141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属于已主动公开357件,同意公开答复数254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34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数26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80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65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59件,告知其他途径办理数101件。

  五、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洛阳市共受理举报36件,全市各级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136件,被申请行政诉讼123件。

  六、主要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一些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部门对政务公开重视程度不够,没有从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高度,深刻认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些群众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真实。二是制度建设有待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理顺,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还不健全。三是载体平台有待完善。区域之间、部门之间、行业之间的“信息孤岛”、“数据烟囱”仍然没有完全破除,高度共享、无缝对接的信息平台还需要加快建立,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电子政务平台的功效。一些县(市、区)对基层平台建设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办法不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依然存在。四是素质能力有待提升。一些部门和领导干部在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特别是在政务舆情回应方面能力欠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整体业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五是整体进展不平衡。全市各县(市、区)之间、市政府各部门之间存在一定差距,个别县(区)和部门政务公开制度建设相对滞后,工作不够规范,随意性较大。

  七、2019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公开意识,树牢服务理念。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增强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政务公开意识,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积极打造行政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管理体制,更加有效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认真梳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为。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突出问题导向和民生关切,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严格落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按照国务院要求的时间节点,加快推进“一号一窗一网”等在内的各项试点任务。

  三是加强培训交流,提高业务能力。继续加大培训力度,采取集中授课、开办讲座等多种形式,扩大培训层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加强交流学习,积极借鉴其它先进城市和部门的成功经验,不断提升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四是强化目标考核,加大督查力度。严格执行政务公开的目标考核和各项工作制度,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检查机制,落实督查通报制度。

       附件:洛阳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x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