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起郑州航空口岸7×24小时通关——
旅客随到随检 海淘收货更快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9 08:31 来源:河南日报

image.png

  3月2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今年4月1日起,郑州航空口岸将实行7×24小时通关保障,所有国际航班、国际旅客和进出口货物将随到随检、快速通关。

  这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2018年,郑州航空口岸完成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171.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1.5万吨,稳居中部地区“双第一”。

  为实现郑州航空口岸客货运量的快速发展,郑州海关积极作为,不断提升郑卢“空中丝绸之路”的先发优势。据郑州海关副关长徐晓捷介绍,此前,郑州航空口岸货运现场、跨境电商以及快件业务现场,均已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2018年12月27日,郑州航空口岸旅检现场开始实施7×24小时通关保障,极大地提高了通关效率。

  从过去的“小规模”试点到如今的“大面积”推行,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薛云伟这样解读,郑州航空口岸实行7×24小时通关保障后,将带来“三个利好”:首先,旅客出入境更便捷,航空口岸将全天候保障所有国际航班、国际旅客通关;其次,实施范围全覆盖,所有进出口产品及跨境电子商务货物都能实现随到随检、快速通关;第三,充分释放潜力,激活郑州机场凌晨航班运力,为新开国际航线、旅游包机航线提供时刻和服务保障。

  河南处于“中国交通十字路口”,郑州区位优势非常显著。对此,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常继红透露,结合郑州航空口岸7×24小时通关,航空港实验区正在谋划建设一个投资超千亿元、占地约100平方公里的“超级枢纽”工程,涵盖航空与高铁、城铁、地铁、普铁、高速路、快速路等多种方式,实现“世界—中国—河南”客货运在郑州的集散分拨,加速河南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河南是农业大省,也是人口大省,做好“三农”工作,对河南具有重要意义。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郑金广说,郑州航空口岸实行7×24小时通关保障后,国际国内的农产品在此都将享受到口岸“不打烊”、通关“无时差”的便利化服务,有利于河南这座“国人粮仓”“国人厨房”,加速向“世界餐桌”转变。(记者 栾姗)

  7×24小时通关带来哪些变化

  4月1日起,郑州航空口岸全面实施7×24小时通关保障。全天“不打烊”的航空口岸,将给河南带来哪些新变化?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

  变化一 更多全球生鲜端上“中原餐桌”

  每天晚上到第二天凌晨,大量运输冰鲜类产品的航班会降落在郑州机场,需要海关快速验放,办理通关手续。郑州海关副关长徐晓捷说,此类急货将由以前预约通关转变为随到随检、快速通关,真正实现郑州航空口岸24小时“不打烊”,让全世界的美食更快、更新鲜地端上河南老百姓的餐桌。

  变化二 增开更多远程洲际客货运航线

  每逢暑假和春运期间,北上广深机场的国际航线都会试点夜航,特别是飞往欧洲和中东地区的远程洲际客运航线,以满足旅客出行的需要。河南省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康书霞说,有了7×24小时通关保障,郑州机场今年会增开更多远程洲际客货运航线,其中客运方面将新开郑州至英国伦敦、美国洛杉矶等洲际客运航线;货运方面促使卢森堡货航开通郑州至美国洛杉矶、匈牙利布达佩斯等货运航线,埃塞俄比亚航空和以色列CAL航空分别开通郑州至亚的斯亚贝巴和特拉维夫货运航线,新开郑州至加拿大哈利法克斯等货运航线。

  这意味着午夜的“红眼航班”、凌晨三四点的包机,有可能成为郑州机场的常态。

  变化三 加快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申报

  对一个区域来说,枢纽口岸优势也是经济发展优势。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常继红说,航空港实验区会借力7×24小时通关保障,加快使领馆区、国际高校区建设,加快144小时过境免签、离岸金融、离境退税等政策申报,探索建设“内陆型自由贸易港”,吸引更多的商务、会展、旅游、探亲的外籍人员来航空港实验区工作和生活。(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