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生态环境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9 11:47 来源:省生态环境厅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要求由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学理路10号,邮编:450046,电话:0371—66309031,电子信箱:hbtbgs@163.com)。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总体情况

  2018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生态环境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按照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生态环境部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深化网上办事服务,完善生态环境门户网站功能;加强网站规范化建设升级改造,充实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平台;创新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设置专题专栏对环境政策进行引导,有效地提升了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为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png

  二、重点领域环境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聚焦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重点领域环境信息公开力度。

  认真做好环境质量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实时发布环境质量信息。在空气质量发布方面:利用厅门户网站的河南省空气质量预报发布系统平台,向社会发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实时更新空气质量指数信息,以滚动列表的形式展示全省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最新1小时AQI及空气质量新标准6项指标监测数据,在网站“环境质量”栏目下设置专门发布城市空气质量指数AQI日报的子栏目,每天发布河南省城市空气质量日报,以月报的形式及时公布城市空气质量月排名,极大方便了广大网民对空气质量信息的关注和查询;

2.png

3.png

  在水环境质量信息方面:及时公布省辖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以月报形式公开,可查看本年度的饮用水水质信息,报告中均体现当月的监测点位情况,地表水水源的评价标准及结果信息;

4.png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厅门户网站设置了土壤污染防治专栏,每季度公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的处理情况。在污染源监测信息方面:厅门户网站设有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发布平台和监督性监测信息平台,平台面向公众发布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物自行监测各项指标信息,公众可按国控类型主动参与查询各类污染物的排放情况。

5.png

  认真做好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方面:充分利用行政审批及效能监察系统对环境评价审批等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在线服务,并对受理和审批项目进行了公示;完善公开机制,全年度除涉密项目外,及时公布环评公示和环评批复151条,确保了公开的时效性。在环境保护督查和行政执法方面:我厅及时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信息217条,公开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信息61条;本年度公示行政处罚信息5条,督查督办类信息1条;及时公开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情况,公开启动、调整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有关的通知。

6.png

  在环境专项监管信息方面:公布了11期全省夏收期间全省秸秆禁烧情况;我省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进展专项行动,以月报的形式进行公示。在突发环境应急方面:为完善环境应急预案体系,规范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及相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等要求,我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及《企业事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评审工作指南(试行)》的通知,积极督促指导企业事业单位推进环境应急预案的编修、备案和实施。在12369网络举报方面:为进一步规范全省各级环保部门举报办理工作,我厅组织各地市大力开展举报信息联网工作,整合12369电话、网上举报等多种举报渠道,并通过联网平台对各级环保部门举报办理工作进行监督和管理。2018年,环保举报管理平台共接到环保举报49718件,相比2017年增长26.8%。

7.png

  积极推进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出台《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目录》,筛选制定2018年度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省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手工录入信息8余万条,调用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信息数百万条,信息录入率和公开率均达到90%以上。2018年该系统访问超过25万人次,已经成为社会公众了解重点排污单位各类环境信息的重要渠道和平台。

8.png

  三、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及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我厅全年主动公开信息8868条,其中通过厅门户网站公开5541条,约占62.48%,通过政务微信、微博公开3327条,约占37.51%。

9.png

  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我厅在门户网站积极转发国家生态环境相关法律法规,对《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等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以图文讲解、问答展示等多种形式对环境保护政策进行解读,公开发布环境保护政策解读数13条。对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和敏感问题,我厅通过召开新闻座谈会、新闻通稿、新闻通气会、新媒体等形式发布环境新闻,2018年在省级以上主要媒体刊发环保类稿件2000余篇(条),联合河南日报(农村版)编发《生态中原》专版26期、河南法制报编发《环境保护》专版48期,出版《中州环境》12期,召开新闻发布会13场,日常应对和组织媒体暗访采访达100多次,发布了2017年度环境质量状况,适时通报2018年全省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和重污染天气管控情况,及时宣传报道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曝光了典型环境违法行为,解答了群众关注的环保新法新规实施、环境质量改善、环境违法行为追究等环境热点敏感问题。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09件。其中,按时办结数109件,无延期办结件。在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当面申请1件,约占0.9%;书面申请(信函、传真)64件,约占58.7%;网上申请(含电子邮件)44件,约占40.4%。在申请办结(答复)的109件中,属于我厅已主动公开范围数18件,约占16.5%;不属于我厅公开数66件,约占60.6%;同意公开、部分公开答复数12件,约占11%;申请信息不存在数8件,约占7.3%;其它情况5件,占4.6%。

  在申请办结的109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中,已办理答复109件(含申请人主动撤回1件),答复率100%。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我厅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共4起,其中1起经复议机关审理维持我厅做出的信息公开答复,其余3起经与申请人沟通,申请人主动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2018年没有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诉讼和举报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厅严格落实各项经费保障,没有因信息公开收取过任何费用。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工作措施

  我厅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政策解读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是在政策解读的内容和形式上,与群众的对解读的需求上还有一定差距;二是在督导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等方面还需加大工作力度。

  下一步工作中,我厅将进一步增强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策解读,增进社会认同,增强全社会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健康发展。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