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9 11:40 来源:鹤壁市政府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全市各县区、市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重点工作,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等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用政府更加公开透明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

  (一)明确年度重点工作责任分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8〕77号),下发《关于落实豫政办明电〔2018〕77号文件要求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对全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对照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全面落实年度各项重点工作。

1.png

  (二)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市政府网站“财政资金”专栏及时公开了2018年市本级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2017年市本级政府决算和部门决算。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8〕48号)精神,下发《关于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积极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同时继续做好扫黑除恶、公共服务与民生、公共监管等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8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各类重点信息760条。

5878012156678491

  (三)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

  进一步落实《鹤壁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鹤政办〔2017〕5号)要求,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强化解读主体责任,丰富解读内容,改进解读形式,增强可读性,全年共发布“提升城市品位助推新时代品质‘三城’建设”“引领更多企业分享资本市场红利”等政策解读稿件117篇。围绕重要政策和社会关切问题,组织开展“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等领导访谈24期。加强新闻发布制度、平台和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33次。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完善协调联动处置机制,及时回应民生热点舆情,有效化解公众质疑,减轻负面影响,维护政府公信力,如督促指导做好“某银行集中提款”“浚县王庄镇发生一起爆炸事件”等舆情的处置、回应工作。

3648761488769615

  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121次,共召开和参加新闻发布会70次;举办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5次;共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76篇;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63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259次。

4.png

  (四)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先后印发《鹤壁市2018年“互联网+政务运行”工作方案》《鹤壁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鹤壁市“平台之外无审批”实施方案》《鹤壁市政务服务“一次办妥”实施方案》等文件,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一网通办”方面,按照省直各系统的“三级十同”对接进度,积极完成与省政务服务网平台调试对接,协调督促各部门使用河南政务服务平台办理事项,引导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只进一扇门”方面,按照“三集中三到位、应进必进”原则,积极做好审批服务事项入驻实体大厅工作,目前,市级涉及审批服务事项单位37家,审批服务事项873项已进驻市行政服务大厅,综合入驻率94.6%,超额完成了进驻实体服务大厅目标任务。“一窗受理”方面,积极优化服务大厅窗口布局,设立了工程建设、商事登记、不动产3个集成服务窗口,按照行业职能相近原则,整合农业、林业、水利、畜牧、粮食等18个单位设置了3个综合受理区。“最多跑一次”方面,省政府公布的四批“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共579项,涉及我市本级53项,目前已经全部落实,均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3185534920444395

  (五)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认真组织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填报2017年度政府网站工作报表,并在省、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乡镇、县区部门网站全部整合至县区政府门户网站;推动市政府部门网站进驻市政府网站群,实现资源信息共享,截至2018年底,市政府网站群共有主站1个,子站29个,较上年新增4个子站。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规范网站名称和域名,加强常态化监管,制定完善了政府网站抽查制度,全年累计抽查网站116家次,下发网站整改通知12次,检查情况通过每季度的《电子政务工作动态》予以通报。做好政府网站内容纠错,全年共处理网民在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栏目有效留言18条。

31141745546300126

  市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信息21237条,其中,各类法规文件74个,人事任免13个,公告公示72个;发布在线访谈24期;办理市长信箱信件2672件,回复2558件,回复率95.73%。进一步加强政民互动、扩大公众参与,按照省政府要求,相继开设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扫黑除恶进行时”“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等专题栏目,开展了“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我为国务院大督查提意见”“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推广”等宣传。

6720853883172883

  在第十七届(2018)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我市政府网站以总分79.3分的成绩,在全国302家地市政府网站中排第41名,为我省唯一位列前50名网站,连续5年进入全国50强。

8.png

  (六)规范开展政府公报工作

  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公报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22号)要求,对全市政府公报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积极做好市本级政府公报编印赠阅工作,截至年底共印发公报6期,赠阅范围覆盖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共服务场所、基层单位和司法机关。

5364090069781233

  (七)持续抓好考核培训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严格做好年度考核。加强业务培训,探索开展以干代训工作,从各县区、市政府各部门选派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到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参与具体工作,加强传帮带和日常交流,达到了补充力量、带动工作、提高能力的良好效果。

  各县区、市政府各部门通过召开专题讲座、座谈交流、以会代训、以干代训等形式,加强业务培训,实现培训常态化、日常化、制度化。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或专题会议66次,其中,各县区25次,市政府各部门41次;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举办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班43次,其中,各县区23次,市政府各部门20次;累计培训1673人次,其中,各县区1103人次,市政府各部门570人次。

  二、主动公开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5370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67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1803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5475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8333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012条。

10.png

  三、依申请公开和收费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2件。其中当面申请10件,占8.2%;网络申请44件,占36.06%;信函申请68件,占55.74%。

11.png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受理的122件申请,截至年底办结122件,办结率为100%,其中按时办结117件,延期办结5件。在办结的122件申请答复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14件,占11.47%;同意公开的42件,占34.43%;不同意公开的5件,占4.1%;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29件,占23.77%;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9件,占15.5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7件,占5.74%;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6件,占4.92%。

12.png

  2018年全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费。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3件,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3件,被举报投诉1件。

  五、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40个,其中,各县区7个,市政府各部门33个。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8个,其中,各县区6个,市政府各部门12个。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104人,其中,专职人员14人,兼职人员90人。在全部人员中,各县区16人,专职人员3人,兼职人员13人;市政府各部门88人,专职人员11人,兼职人员77人。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共计28.2万元,其中,各县区18万元,市政府各部门10.2万元。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重点工作

  2018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国务院、省政府要求和社会公众期望还有不小差距,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内容的标准、公开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公开的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

  2019年,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等目标,继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渠道,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法规,提高公众知晓率;积极做好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发布后的制度修订、宣传培训等工作。

  二是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公开的目录、内容、流程等,对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三是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围绕国家、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及民生事项,落实解读主体责任,做好政策解读;完善舆情监测收集处置工作机制,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四是加强公开平台管理。继续做好政府网站监管,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力争年底前市直部门全部进驻市政府网站群;适时出台有关文件,做好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

  五是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加大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宣传力度,提高网上办件量;优化实体服务大厅布局,推动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无缝衔接,提升服务效能。

  六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对各县区、市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

  七、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鹤壁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