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9 11:46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有关规定,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推进医疗卫生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和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东南角,邮编:450046,电话:0371—85961325,传真:0371—65957134)。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度,我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5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7条。我委主要通过委网站、医药卫生报、河南卫生计生动态等途径公开政府信息1258条,其中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186,网站公开246条,政务微博公开46条,政务微信公开750条,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公开信息30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度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9件,其中网络申请143件,信函申请16件。办结159件,其中按时办结158件,延期办结1件。答复159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73件,同意公开答复66件,不同意公开答复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5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件。

  三、推进医疗卫生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深入推进院务公开。做好医疗机构院务公开,指导辖区内医疗机构公开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认真落实《医疗机构处方审核规范》,积极开展处方审核工作。公开辅助药品重点监控目录,提高了全省医疗机构临床药事管理水平。进一步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及时公开行动计划的实施情况及具体措施,改善群众就医感受。推进医德医风建设,探索建立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结果公开机制。

  二是加大健康扶贫宣传力度。围绕健康扶贫工程主要任务,对健康扶贫各项工作进展和各地创新举措进行盘点,加大信息公开和宣传交流力度,在全社会为健康扶贫、精准脱贫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各地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

  三是继续做好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公开。按照相关法规要求,定期公布11期传染病疫情信息。及时通报传染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继续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和工作动态等内容。

  四是做好健康科普知识和疾病应急救助宣传。在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开辟模块进行健康知识普及和咨询,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微博及河南日报金水河客户端,发布政务信息,多渠道开展健康教育和宣传。

  五是是积极推进各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2018年我省卫生计生系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涉及医疗卫生、传染病防治、公共场所等全部专业。上半年共抽查9003家单位,整体完结率99.46%,完成率100%,行政处罚案件121件,罚款8.96万元。上半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已经圆满完成。截至10月30日,2018年下半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总体完结率86.88%,其中消毒产品抽检工作已全部完成,完结率100%。

  六是进一步加大医疗行业监督执法力度。继续推进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强化宣传及正面舆论引导,在门户网站及时将公共卫生监督、传染病防治监督、医疗卫生监督等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有关结果信息发布,积极探索“互联网+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新模式,正式启动实施“全省卫生计生监督创新工程”,确定12个市县13家机构为2017-2018年度卫生计生监督十大创新型工作试点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内容涵盖生活饮用水、放射卫生、医废等在线监督试点工作。

  七是加强食品安全标准发布和已备案的食品安全企业标准的信息公开。经河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专家委员会审查,拟立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项目3项,目前资料已报送国家风险评估中心待备案;继续选取焦作、开封两个地市组织开展《油茶》、《花生糕制品》等两个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跟踪评价工作;修订我省《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管理办法》,简化流程、精简材料,实现企业标准备案实时在网上公示和公开。截至目前,备案食品安全企业标准3300余份。

  四、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9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7次,发布政策解读稿17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2次,通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9次。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我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七、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有待加强。有些信息公开及时性、规范性、完整性、准确性还有待提高。部分处室和直属单位的信息公开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

  二是信息公开的社会认知度不强、公众参与度不高。对信息公开的宣传不够,群众对信息公开的了解和认知较少,需要进行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力度。

  三是公开媒介管理有待规范。网站建设、管理维护还需要改进,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兴网络媒体的信息发布不够规范、频繁,缺少专人管理负责,信息更新没有保证。

  (二)下步打算

  一是完善长效机制。搞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更新工作,健全落实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监督管理等制度。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确保应当公开的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提高公开信息的实用性和易用性,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评估,建立监督检查情况通报点评和责任追究制度,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督促改进不足、解决问题,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机关各处室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的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018政府信息公开报表.xls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