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9 11:11 来源:省水利厅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河南省水利厅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

  联系地址:郑州市纬五路10号

  联系电话:0371—65571452

  电子信箱:fwdt@hnsl.gov.cn

  邮政编码:450003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8年,依据《条例》和省委、省政府及水利部的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精神,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准确、注重实效、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原则,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为目标,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完善服务为重点,全面推进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让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就跟进到哪里,做到政务公开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推动政务公开在“放管服”改革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中不断发挥积极作用,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以“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回应关切”作为核心功能定位,构建并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公开体系,将水利网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政民互动平台。水利网站公开全部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行政处罚职权清单。全部审批服务事项达到“一网通办”办理标准。申请人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提出申请,“一次登录、全网通办”,审批工作人员在线获取信息、在线办理,企业和群众可以在线查询办理进度、获取办理结果。

6663271098691258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

  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在厅办公室,由专职人员负责协调和组织各成员单位具体工作,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处室和具体人,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完善工作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绩效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一是行政大厅是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定窗口,负责公开的政府信息咨询、受理、分办、答复等事宜。二是健全公开信息及时更新和发布协调制度,各处室分别明确了1名信息联络员,负责处理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报送、发布工作,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网民留言和群众来信,定期汇总上报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统计数据。三是建立了公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的政府信息在保密性、合法性、真实性三个方面重点进行审核,确保“公开不保密、保密不公开”。

832539990587424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共发布各类信息8646条,其中政府公报公报数2条;通过网站发布7017条,其中:行政许可类信息数184条;人事信息数16条;招投标信息1463条;部门预决算2条;工程质量监督74;建议提案16;各处室部门专栏1820条;其它类信息数3440条。通过政务微信发布24条。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的政府信息数1605条。办理省政府网网民留言7件,水利网网民留言及领导信箱留言197件。通过水利网、公告公示栏目、公报、广播、电视、报刊等公共媒体和其他形式公开,基本上做到了及时、准确,保障了社会各界对水利政务信息的需求,群众满意度较高。

3.png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共接到公民、法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11条,已全部按要求全部答复并在网上公开,申请人均表示满意。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共受理网上举报信息0条。2018年共办理2起行政诉讼,1起胜诉1起败诉。行政复议案件18宗,其中,我厅作为复议机关3宗,除滑县水务局的行政复议正在办理外,其余两宗已按时办结;我厅作为被复议机关15宗,现已按照法定期限进行答复,并认真执行了水利部行政复议决定。

  五、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批准服务信息。在河南政务服务网上对审批服务事项(含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和其他职权)的办理程序、受理条件、办理依据、承办处室、办理人员、办结时限,联系方式、办理进度等情况进行公布。

22746409425418167

  (二)批准结果信息。实行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初步设计文件审批、取水许可、水土保持方案、洪水影响评价等涉水事项审批结果及时在水利网公示,并同步将相关信息推送至“信用河南”网站。“信用河南”网站同步将相关信息推送送至“信用中国”网站。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规范、完整、清晰、准确的向社会公开。在水利网上发布了《关于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和水系连通试点尉氏县朱曲等16个项目区实施方案的批复》(豫水计〔2018〕1号)等重点领域批复有关信息。

24234319447063835

  (三)招标投标信息。在河南省水利网设置了招标中标信息专栏,设立了招标公告、评标结果公示、不良行为记录、投诉举报平台等内容。按有关要求,全省依法必须招标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资格预审公告、招标公告、评标结果公示均在专栏发布。在招标投诉平台,公开了行政监督部门地址和电话,广泛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监督。与全国水利建设市场监管服务平台互联,公开了水利建设市场招标投标违法违规不良行为。前坪水库和出山店水库均按照建设程序依法公开各类招标信息,资格预审公告、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公示等信息均在《中国采购与招标网》《河南招标采购综合网》《河南省水利网》和《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门户网》上进行了发布公开。

28175706043435343

  (四)重大设计变更信息。在水利网上规划计划栏目对中小河流治理和病险水库的初步设计及设计变更等相关信息进行披露。

  (五)施工有关信息。在水利网工程建设领域建设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公开了项目法人基本信息。在“全国水利建设市场监管服务平台”公开了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信息、资质情况等。施工单位项目管理机构在项目现场公开了机构设置、工作职责、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措施。

  (六)质量安全监督信息。在施工现场明显位置公开了建管、设计、勘察、监理、施工、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单位名称、负责人名称、身份证号、执业资格号码、联系方式等内容。

  (七)竣工有关信息。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事项已全部在河南省政务服务网在线审批,实现了从办事咨询、申请提交、到事项跟踪和审批办理全过程的一站式网上公开。

  (八)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集中搜集河南水利相关的重大水事信息、新闻及舆论信息,对重要负面信息发布《舆情快报》,做到即时发现,即时上报,重大负面信息短信即时报送厅领导。共编报《河南水利舆情周报》48期,《河南水利舆情月报》6期,《河南水利舆情快报》2期。此外,编报了《敏感舆情信息专报》9期,对河道非法采砂舆情实行日报制度,对贯彻落实河长制以来,全省各地河流水体污染、非法采砂、违建等方面的敏感舆情进行了整理,为厅党组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编报了《2018年度河长制工作负面舆情整理》,共整理相关舆情41条,为省河长办暗访行动提供了重要信息参考。为了进一步完善舆情监测工作机制,制订了《河南省水利网络舆情管理实施办法》。

  (九)更好发挥媒体作用。2018年5月,省防办组织全省防汛抗旱工作情况新闻通气会。会上,通报了我省防汛抗旱工作开展情况。中央及省内10余家媒体参加会议。在媒体宣传方面,一是加强传统主流媒体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水利报、河南日报、河南新闻广播等网站、报纸和广播解读、介绍全面推行河长制、规范河道采砂管理、“四水同治”加快水利现代化等全省水利重点工作宣传力度。二是充费利用新媒体,河南省水利厅政务微信公众号“水兴中原”于5月18日正式公开发布信息。平台发布的信息以重大水事、政务信息为主,配合发布部分水情教育、水利科普等方面的信息。该平台将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速度快、时效性强的特点,为我省水利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目前已发布11条。“河南水利宣传”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水情教育、水事信息,传播先进水利文化,今年推送13期。目前,“水兴中原”“河南水利宣传”关注人数均达到1200人。用新媒体传播政策,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把政策背景、出台目的、政策内涵讲清楚,让群众和市场主体听得懂、好理解。

20129228310730496

7836968487234402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厅所有政府信息一律实行免费公开。

  七、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政务公开的功能定位、发展路径认识不清,没有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建设法治政府的高度来把握,仍将其作为一项日常事务性工作来对待,存在“想公开就公开”、“好公开就公开”、“公开的不需要,需要的不公开”等情况。二是业务培训不够,不能够全面掌握和领会上级对政府信息总体要求和部署,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信息公开工作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要等问题。

  下一步,一是要把握好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工作、与宣传网信工作及其他领域公开之间的关系,扎实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水利网站的建设和管理,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对我省水利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全方位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政务服务能力等各方面争取新突破,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让人民群众通过政务公开有更多地获得感。

  附件:河南省水利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