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9 10:52 来源:省教育厅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和要求部署,由河南省教育厅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措施,成效和亮点、高校信息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费用收取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不足和下步改进措施。

  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及成效

  (一)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落实

  切实加强教育信息公开力度,将“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贯彻到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深入推进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依法依规答复群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在日常公文流转中的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公民个人隐私,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均主动公开。对于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广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政府信息,采取网络、报刊、微博、微信等多种手段公开,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果。

  在全面落实《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全面启动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及6个配套文件基础上,整理公布了《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共计105个主项263个子项,进一步规范了公开范围及内容。面向教育领域及时转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8〕48号);面向全省高校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我省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加强了我省高校信息公开及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全省各高校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各高校官方网站上公布的同时在教育厅门户网站上集中公示。

  (二)拓宽工作思路,进一步挖掘信息公开深度

  围绕厅中心、重点工作,结合教育领域各重要时期、重大活动,全年共向省委、省政府、教育部编发报送教育要情200余期,同时完成其约稿任务近50篇;厅门户网站共更新发布各类教育信息6282条,整理上传教育政策541条,编辑发布教育动态2085条、豫教新闻561篇、地市动态339篇、高校动态403篇;编发《河南教育信息》41期,向省政府网站报送信息566篇,其中被采用540篇,采用率95.4%。针对信息报送存在的问题,举行全省教育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培训班,有针对性提升了信息报送和舆情处置负责人员能力。

  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审批服务相结合,积极落实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于下半年成立攻坚专班,认真落实审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工作。截至目前,教育厅有42项业务系统目录在省编办备案,并布置在省政务服务网和教育厅门户网站便民服务大厅上,均实现“一网通办”,完成率100%,41项符合“最多跑一次”要求,发挥了积极作用,助推服务型政府建设。

  2018年河南省教育厅门户网站独立用户访问总量3701577人,网站总访问量10670905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1981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2360条,解读回应12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量5次,网上公开政协提案回复141份。政府网站留言办理中,收到留言数量14555条,办结留言数量12134条,公开答复数量58条,平均办结时间3个工作日。

  (三)丰富公开手段,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不断加强“两微一端”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教育厅政务微信订阅用户156.5万、政务微博粉丝156.8万,先后荣获教育政务新媒体综合力十强、教育政务新媒体组织奖、教育政务新媒体领先奖、最具影响力教育系统新媒奖、全国十大教育系统微博、教育系统优秀官方微博、河南政务微博最具影响力奖、河南政务微信十大影响力奖等。2019中国教育政务新媒体年会上河南省教育厅重点发言。省教育厅报送的《以李芳老师为引领,弘扬教师队伍正能量》入选“2018教育政务新媒体年度案例”。在“教育政务新媒体星火计划”成绩单中,2018年省教育厅政务微信全年共产出113篇十万加热文,成为获得十万加文章最多的省级教育新媒体;省教育厅政务微信长期在全国政务新媒体处于领先位置,在全国文教系统政务微信排行榜中始终在第一位置;省教育厅政务微博成为单条微博点赞数最多的省级教育新媒体,同时也是粉丝数最多的省级教育新媒体。

  二、高校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8〕80号)要求,落实对省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对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促进作用,省教育厅印发《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我省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秘〔2018〕767号),要求各高校在前期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以教育部《通知》内容为标准,以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为底线,扎实做好校务信息公开工作,补齐短板和不足,加强回应和解读工作,积极引导舆论,指导省属各高校深入落实信息公开。汇总各高校报送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15份,在河南省教育厅官网高校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

  三、回应解读情况

  省教育厅围绕河南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小学全科教师招生、特岗教师招聘、完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全面改薄”及高等职业教育单独考试招生等重大政策出台,共开展15次政策解读,每次均有30家左右媒体参与报道,极大推动了教育工作的发展。由于教育厅政策解读工作做得及时、成效明显,2018年教育部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首站选在了河南,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

  先后出台《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舆情处置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舆情处置应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协调建立了由省委网信办牵头,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为成员的河南省涉教育类网上舆情会商研判协调处置机制。坚持每日两次推送舆情短信,重大舆情专题分析。2018年,共监测到教育舆情4659条,编发教育舆情预警短信705条,舆情专报50期。协助监测处置“河南暂缓将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四家长反映高考答题卡被掉包”、“商水县谭庄镇中心学校营养餐”等系列重要舆情,在做好舆情监测、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及时发现、密切关注全省教育系统的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厅官方网站和新媒体,有针对性地主动发布信息、解疑释惑,成效显著。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费用收取情况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存档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33次,网上申请受理29次,书面申请受理4次,均及时、高质量作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201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不足和下步改进措施

  (一)信息公开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全省高校和市、县级教育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加强。一是做好省级教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完善本系统本领域的制度建设,尤其是信息公开评议制度,用评议结果督促各级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二是加强本省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工作,结合年终考核一并检查,表彰先进鞭策后进。

  (二)社会服务职能需要进一步提高,协调推进全省教育系统“放管服”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公平可及的公共服务方面需要深化。在高等教育、成人教育、基础教育等领域一是加快省级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省级平台与市县既有平台的融合对接,为尚未搭建资源平台的贫困地区提供虚拟平台服务。二是继续开展“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培育一批利用信息化技术开展精准扶贫的示范区、示范校。三是继续通过高校就业指导部门、新闻媒体、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河南省大中专就业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毕业生熟悉掌握网上办理流程,实现毕业生少跑路、不跑路。

  (三)信息公开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利用多种公开方式,促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微博信息公开的同时,主动拓宽公开渠道,重大及影响范围广泛的政策出台要积极发布公报、召开新闻发布会及视频访谈,充分用好报刊、广播、电视、公开板报栏、LED屏等发布形式。二是利用会议、干部教育培训时机积极学习宣传信息公开制度和工作方法。

  附件:河南省教育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xls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