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监狱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9 11:05 来源:河南省监狱管理局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省监狱管理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

  2018年度,我局认真履行职责,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省政府有关规定,紧密结合河南司法行政、监狱管理工作中心任务,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工作重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有力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同时,认真做好回应解读,关注热点难点,及时回复各种咨询。

  一是明确主动公开总体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全省监狱机关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务信息,对属于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及时依法、全面、准确地公开。二是对社会关注的服刑人员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以及服刑人员的通信、会见、计分考核的条件、程序等热点问题,作为监狱信息公开的重点。进一步抓好监狱机关刑罚执行权力运行、监狱系统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坚持将主动向社会公开监狱机关执法等权力清单,推进监狱系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领域的信息公开。三是抓队伍建设、抓措施落实。年度内召开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并明确将政府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我监狱工作发展、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及时调整因人事变动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落实工作责任制,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及时增加、更新信息内容,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

  二、继续抓好多渠道、多介质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切实加强新闻发布平台建设。省局及各单位不断加强新闻发布制度建设,推进监狱机关新闻发布工作规范有序运行,主动做好监狱工作情况介绍、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权威发布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利用新闻媒体、授权网站或官方微博发布新闻通稿、组织媒体采访等多种形式发布信息。

  (二)将门户网站建成信息公开的主平台。一是做好网站改版工作。对河南监狱网进行了升级改版,提高网站对公众服务需求的响应能力,更好的对外展示河南监狱良好形象。二是加强网站互动功能建设。以信息服务为导向,进一步优化河南监狱网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栏目功能,通过领导信箱、意见征集、公众问答、网上调查等方式,加强与公众的网络互动,完善公众意见的收集、处理、反馈机制,了解民情、回答问题,提供服务。

  (三)拓展基于政务信息发布的新媒体和与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加强河南监狱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管理,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及时主动发布政府公开信息。我局及时编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时更新和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据初步统计,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493余条,机构职能1条,政策文件2条(其中上级文件2条),规划计划359条,业务工作111条(政务动态86条,公示公告25条),人事信息19条,公开年报1条,流转处理省政网站统一技术平台网上咨询信息1条、依申请公开信息(网上和信函)23条,流转处理河南监狱网网上咨询84条,组织协调相关承办处室在规定时间内回复并在公开平台答复。在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情况的通报表彰中,省监狱管理局名列网民咨询办结率为100%的22家单位之一。

  (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发布内容和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年度内,我局加强监狱执法工作宣传力度,力求以更加充裕的信息、更加广泛的渠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服刑人员家属对获取有关信息日益增长的需求。

  通过对河南监狱网进行改版,更加便捷了信息公布操作程序,增设的网页栏目方便了群众点击与查询,大大提高了2018年度在线咨询量。将涉及监狱执法、罪犯权益政策进行推广与宣讲。同时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栏目,在监狱网开设了2专题。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我局受理业务咨询419余件,电话咨询320余人次,留言办理99人次。

  五、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3宗。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项目仍有待进一步增加,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难以满足公众的更高需求。三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增加更多的关系法律服务及相关工作信息。四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我局将在以下二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信息公开责任,建设一支反应灵敏、专业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扩展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增加执法、政策、服务相关的各类信息的发布,更好回应各方关注,做好服务工作。

  附件:河南省监狱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