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司法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9 11:04 来源:省司法厅

  河南省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8〕23号)和《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8〕77号)的文件精神,紧密结合我厅工作实际,认真落实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网络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主要情况有: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8年底,省司法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62余条,其中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1019条,发布便民利民信息243条,政策解读信息2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500余条,政务微信推送政府信息262期8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共收到群众申请公开信息函件23封,均已在规定的时限内回复完毕,没有收取任何费用。网络依申请公开共164件,经甄别其中159件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余5件为政务咨询或投诉建议,网络依申请回复率达100%。

  三、密切联系群众,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宪法知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职能作用,增进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司法行政机关新职能、新定位的了解,在第五个“12·4”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首个“宪法宣传周”期间,按照司法部统一部署,河南省司法厅组织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走进司法行政”为主题的首届开放日活动,邀请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社会公众代表、媒体记者等40多人走进省司法厅,零距离感受司法行政工作。

  2、2018年以来,共收到群众网络咨询1615条,其中1374条属于我厅职责范围,其余241条为其他部门职责范围,属于我厅职责范围的均按期回复,其余告知其向其他部门咨询,总体回复率为85.08%。

  四、以政务公开为抓手,持续发力“放管服”改革工作。

  1、进一步落实省政府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等政策要求,对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本次网站改版后主要包括三项内容,一是调整网站界面及栏目设置,增设公众服务、网上服务大厅和公众互动等服务类模块,以满足省政府在网站和政务公开等方面的各项考核,二是依托门户网站建立我厅“双公示”平台,通过该平台的对接模块实现数据与“信用河南”网站的对接,三是通过升级网站后台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网站安全性、易用性。现我厅门户网站改版工作已如期建设完成并上线运行。上线后,与实体办事大厅、“两微一 端”、值班和各处室电话咨询等形式形成一个全新的政务公开工作矩阵。已开通的微信、微博公众号,现在运行态势良好,得到社会的认可与好评,荣获“河南最佳创新政务微博”称号。我厅官微已完成与省辖市、省直管县及部分监所的政务微博互动的工作,相互支持,积极发布和推送司法行政信息,构建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政务微博微矩阵。

  2、严格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清理规范各类证明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7〕83号)的要求。经核查,省司法厅需要申请人提供证明共23项,政务公开办协同各业务处室按照相关要求清理14项,保留7项,暂不列入清理范围2项并将数据按时报送完毕,并于2018年6月13日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清理规范省级证明事项的通知》(豫政办〔2018〕32号)向社会公开。

  3、省司法厅全力推动我省司法行政“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便民利民工作力度,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的首要举措,申黎明厅长强调,要举全厅之力,高标准建成我省司法行政权力事项审批系统,将审批周期在信息系统中约定为法定周期的一半,倒逼各业务部门优化权力事项审批流程。该系统的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我省司法行政权力事项审批改革“三级跳”:一是将传统纸质审批转为全程电子化审批,从申请人申请材料的发起环节到最终审批结果的送达,实现了全程网上流转,并使用了电子签章系统确保行政审批的规范性与合法性;二是以“三级十同”规范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刀刃向内改革为动力对全部审批流程进行了逐一规范和再造,简化、优化了多项审批流程;三是积极探索政务数据共享在行政审批过程中的应用与实践,将数据共享作为“减材料、减证明”的前提,同时提供证照信息核验功能,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行政审批人员的审批风险,并探索通过电子签章系统确保“减材料、减证明”的合法有效。经河南省“放管服”改革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我厅38个行政权力审批事项“网上可办”和“一网通办”率已达100%。在河南省直机关中处于领先地位。

  五、河南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和热线平台建设实现后来居上。

  按照“博采众长、后来居上、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指导思想,我厅依据司法部颁布的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技术规范,精益求精、攻坚克难、创新思维,以较少的投入,圆满完成了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12348”热线平台、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应用开发工作,通过统一数据标准,积极探索网络平台、热线平台和实体平台“三台融合”发展模式,取得初步成效,实现与河南省政务服务网的对接和单点登录,受到河南省工信委、省信息中心的充分肯定。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被司法部评为信息化建设优秀典型应用系统,在内蒙古召开的全国司法行政信息化工作推进会上,向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参会代表展示,傅政华部长、熊选国副部长亲自听取建设情况汇报并予以肯定。

  六、河南省依法行政网络督导平台建成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为推动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实现依法行政考核经常化,根据《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确定的目标,2018年我省投资开发了河南省依法行政网络督导平台,目前已投入试运行。平台具备展示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分类明确年度督导任务、实时展示工作现状、督导任务及时提醒、自动抓取有关数据、自由传递留存数据、汇总年度考核成绩、自动生成考核结果、手机APP实时操控、微信公众号通联、覆盖省市县三级等功能。该平台的建成,将大大提高全省县级以上政府依法行政考核的信息化水平,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将起到有效推动作用。

  七、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推广随机抽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5〕140号)、《司法部关于加快推行法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司发通〔2016〕104号)的相关要求,制定了《河南省司法厅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河南省司法厅“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细则》《河南省司法厅执法人员名录库》、《河南省司法厅检查对象名录库》,如期完成了相应的工作任务。

  八、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扎实稳步推进,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的渠道和途径需要进一步拓宽,积极推进政务管理平台建设与应用。为此提出以下改进措施:

  1、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务管理平台建设,拓展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发展,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回应社会关切。

  2、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扩大政策解读参与者的范围,充分适应新时代的发展,积极运用信息化平台加强政策解读。

  3、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工作,拓宽培训渠道和范围,创新政务公开工作新发展。

  附件:河南省司法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x

责任编辑: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